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TO第10屆部長會議 聚焦3議題

2015/12/12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2日電)WTO第10屆部長會議15日將於肯亞登場,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預計會中將聚焦杜哈回合談判是否延續、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是否完成,以及哪些項目納入環境商品清單等。

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0屆部長會議(MC10)將於12月15日至18日在肯亞奈洛比舉行,我國由鄧振中率團與會,預計13日啟程,期間還將率團赴土耳其,與西亞地區駐外人員討論拓銷當地市場事宜,預計21日返台。

鄧振中指出,這次WTO部長會議有3大重要題目,例如,杜哈回合自2002年至今還無法達成結論,各界有不同看法,包括結束杜哈回合,再另起世界貿易回合談判,也有人認為不能輕言放棄杜哈回合談判,應持續進行。

至於另2項議題,除了討論那些項目納入環境商品清單外,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ITA II)參與成員持續就提交減讓表進行複邊檢視,鄧振中表示,目前各國還有些不同意見,希望這些國家能在會中獲致一些協議。

由於各談判成員國先前原則同意,多數項目須在3年內關稅降至零,少數較敏感商品的調適期可延長至5或7年,鄧振中表示,若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能達成協議,希望各國降稅期成越短越好,一旦各國調降關稅,我國出口將能獲利。

鄧振中認為,最好的情況即納入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商品能在3年關稅降至零,但他強調可能我方希望與最後各國妥協的結果之間會有距離,若距離太大,台灣不接受,就變成不參加協定。

不過,他也語帶保留地說,若經評估參加協定好處大過「這些沒有得到的東西」,這也是談判必須做的妥協。104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