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股重跌 大陸學者:經濟仍將成長

2016/1/8 0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7日專電)大陸經濟放緩,股市接連重跌,引發外界關注經濟成長質疑。前世界銀行資深副總裁林毅夫預估,大陸今年經濟成長雖無法保7,仍有6.5%,未來5至10年,也有6.5%到7%成長率。

紐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今天舉行2016大陸經濟預測論壇,來自北京多位級重量級學者對大陸經濟提出預測及辯護。

NCUSCR會長歐倫斯(Stephen A. Orlins)強調,談論美中經濟關係,不能與兩國的安全議題脫勾,經濟與安全是一體兩面,美中持續對話對彼此皆有助益。

一向對大陸經濟相當樂觀的林毅夫認為,大陸繼續深化改革,增加投資機會,改善投資保護等,2016年雖無法「保7」,也仍有6.5%經濟成長,而歐美經濟復甦力道緩慢,影響大陸、全球經濟動能。

這位前世銀首席經濟學者說,大陸經濟表現、外匯存底持續超越德國、日本,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也是所有新興市場表現最好的國家,相信終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首大經濟體,時間可能在2025年之前。

林毅夫坦言在大陸經濟向上發展階段,也面臨貧富不均、低薪及貪瀆等問題,目前經濟放緩,外部因素影響很大,惟可用的工具、方法很多,端視如何運用而定。

面對外資質疑自貿區的批評,林毅夫辯護說,自從大陸在2013年推出上海自貿區,緊接著2年後又陸續推動天津、福建、廣州自貿區,是很成功的措施,對大陸未來經濟成長具關鍵因素。

他稍後回答媒體詢問時進一步指出,相信未來5到10年,大陸經濟仍將保有6.5%至7%之間的成長率。稍後發言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也持同樣論點。

談及區域經濟整合,姚洋強調,大陸現階段沒有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急迫性,他同時預判,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終有一天會形成一大自由貿易區塊。

他也認為,大陸放棄一胎化政策,恐有短期衝擊,但對大陸經濟長期而言,不會有任何影響。

另有大陸學者指出,大陸金融泡沫化疑慮,仍在可控制範圍內,而國家整體債務更遠不如美、日問題嚴重,只要經濟持續成長,不要硬著陸,大陸經濟整體不致有大礙。105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