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慶富聯貸案銀行團恐賠125億 3行庫董座下台

2017/11/27 19:53(11/27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7日電)慶富聯貸案在銀行團決定不展延新台幣79億元的預付款保證後,幾乎等於終結。回顧聯貸案簽約至違約短短1年8個月,參貸的9家公股銀行賠掉125億元、3名董事長因此下台。

慶富在2014年11月3日以349.33億元標下獵雷艦案,標下後才開始籌措資金來源,一開始找上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銀行、合庫金控旗下合庫銀行及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都遭到婉拒;直到2015年9月才獲得一銀願意評估,在評估5個月後,一銀將慶富要求的250億元額度砍至205億元,並在去年2月初正式簽約。

不料,慶富因前執行長簡良鑑與董事長陳慶男因債務問題鬧翻,掀出慶富為取得參與海軍獵雷艦案資格,謊稱公司資本額從5億元增資到30億元,慶富財務問題浮上檯面。

前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10月18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親口向立委證實,慶富已經2個月未正常繳息,至10月25日慶富也確認無力繳交債務協商成立需繳付的3.1億元(包括積欠銀行利息、增加的3個月備償利息及處理撤回財產遭債權人假扣押等資金),一銀認定慶富亦無能力履行債協條件,宣告慶富聯貸案違約,銀行團最高損失金額125億元。

雖然聯貸案宣告違約,但銀行團為降低損失,仍希望獵雷艦專案可以繼續下去,10月底銀行團會議中建議,希望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協助邀請相關部會及企業,就「慶富繼續履約」或「其他船廠承接」二選一,搶救獵雷艦專案。

11月7日由於國防部來函,請聯貸案主辦銀行一銀協助辦理79億元的展延預付款保證,若未經過銀行團全體同意,展延預付款保證就無法展延,國防部隨時會宣布獵雷艦專案違約。

除了為獵雷艦專案繼續努力外,銀行端也積極保全債權,一銀分別在11月20日、22日針對慶富為友邦吐瓦魯建造的第2艘圍網漁船Tautaloa號及慶富高雄總部部分大樓進行假扣押,銀行團也要求,慶富未來若與國防部解約,目前在義大利建造的首艘獵雷艦船殼因產權屬於慶富,將主張依約為附屬獵雷艦聯貸案的擔保品。

銀行團積極搶救債權,但慶富聯貸案也震動公股銀行高層人事布局,行政院在11月2日的慶富案調查報告中,副院長施俊吉建議撤換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經過約2週的徵詢後,確定由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董瑞斌接任;令人意外的是,財政部在20日同步撤換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及台灣中小企銀(2834)董事長朱潤逢,分別由現任中央存保董事長雷仲達及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接任。

包括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今天在立法院表態,傾向不展延國防部要求慶富出具的預付款保證,由於國防部依約可要求慶富在10天內提出保證金,否則將宣告獵雷艦案違約,一旦獵雷艦案違約,銀行團在聯貸案中的虧損,將是最大虧損125億元。

第一金、合庫金及台灣企銀日前都已表態,傾向在年底前一次認列慶富相關曝險部位,若依各參貸銀行比例,光是聯貸案部分認列金額將在1.8至35.4億元之間。1061127


延伸閱讀》慶富聯貸預付款保證金不展延 銀行團認賠
延伸閱讀》慶富案銀行缺失 金管會列兩大改進方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