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9月出口創歷年同期新高 全年出口破紀錄無懸念

2018/10/8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8日電)9月出口超預期,創歷年單月次高,激勵第3季出口衝上862.8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第4季出口增幅雖將進一步收斂,全年出口創新高仍毫無懸念。

財政部今天公布9月出口296.2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年增2.6%,連7個月正成長,若扣除2月農曆春節因素,出口更創下連23個月正成長佳績。累計今年前9月出口達2501億美元,年增8.1%,也創歷年同期新高。出口、進口分別創下連9季、連8季正成長,則是近10年最長成長週期。

蔡美娜表示,9月出口在高基期、工作天數較少的「逆風」下,仍維持正成長,主因在於全球景氣仍持續復甦、消費需求進入旺季,且國際原油價格維持高檔。此外,蘋果iPhone新手機拉貨狀況優於預期,也是9月出口得以延續正成長的原因。

主要出口貨品中,表現相對好的為化學品、礦產品、基本金屬等傳統貨品,反而是過去扮演出口主要成長引擎的電子零組件、機械等產品,出口都轉為負成長,但減幅僅1%上下。光學器材則因市況不佳,出口減幅7.8%,仍是表現最疲弱的品項。

在主要出口地區中,9月對美國出口增幅近1成最佳,且是連24個月正成長。蔡美娜指出,這也反映美國經濟復甦情況,在全球可說是「一枝獨秀」。至於對中國大陸及香港、日本與歐洲,出口年增率分別僅有1.9%、3.5%及1.7%的微幅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9月對東協出口48億美元,年減2.1億美元或4.2%,連3個月衰退。蔡美娜解釋,主因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影響新加坡的半導體產業地位,因而減少進口台灣電子零組件;而菲律賓與中國合作的陸上油田開始開採,加上菲律賓政府積極落實礦產品進口多元化,也減少對台灣礦產品的需求,屬於結構性因素。

展望第4季出口,蔡美娜表示,第4季為歐美與中國大陸消費旺季,但受去年基期偏高、美中貿易摩擦擴大,及新興市場經濟體成長走緩等因素影響,估第4季出口年增率將進一步收斂至2%以下。但由於前3季出口已創歷年同期新高,今年全年出口創高可說是「毫無懸念」。

蔡美娜也表示,由於10月工作天數比去年同期多3天,且油價不易出現大幅拉回走勢,加上平價版iPhone XR上市後,可望再帶動一波拉貨潮,因此對10月出口表現相當樂觀,預估年增率在4%至7%之間。(編輯:楊玫寧)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