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塘案環評闖關成功 環團:環評制度遭破壞

2018/10/8 2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的觀塘案今天通過環保署審查,環保團體表示,中油跟行政院無視各界的批評與疑慮、強行推動,使多數環評委員拒絕出席,讓環評制度遭破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評大會審查觀塘案,應出席人數10人,在官派委員7人、民間委員3人狀況下進行表決,以7票贊成、2票無效票通過觀塘案,代表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可建置。

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會後發表聲明,批評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選址並非沒有別的選項,民間與學界早提出包含台北港、林口港或浮式站體在內的替代方案,且許多學者也都認為替代方案在技術上可行,甚至替代方案對能源安全更加穩定。

綠盟批評,「但中油與行政院卻不肯納入考量,甚至刻意排除」,明明有機會亡羊補牢,如今卻再以「時間來不及」為由,動員環評委員強過環評,導致觀塘案從原本專案小組的「退回事業主管機關」結論,180度大轉彎,在短時間強硬通過環評,碾碎了所有理性討論議題的可能。

因此,綠盟認為,這種作法完全違背環評精神,中油與行政院刻意扼殺體制內的理性對話空間,導致許多環委拒絕出席,也讓2025年非核減煤、能源轉型政策背上黑鍋。

綠盟譴責行政院以政治黑手操弄環評,同時呼籲,深澳燃煤電廠應立即宣布停止興建,「非核減煤不需要犧牲藻礁」,民間團體將會持續倡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必須尋找更好的場址,不會放棄尋找多贏的能源政策。(編輯:梁君棣)107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觀塘案大事記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