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進口天然氣分散風險 找逾10國簽長短約

2018/10/16 19:09(10/16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6日電)能源局估計天然氣發電到2025年占比將高於5成。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為了分散風險,中油至少從10個不同國家進口天然氣,在天然氣長短期合約互相配合,能穩定天然氣供應。

戴謙今天下午接受廣播專訪表示,中油是國營企業,肩負國安、國民生計、扶植產業等3大責任,其中包括維持天然氣安全存量。

戴謙說,台灣以往主要從卡達進口天然氣,但為了分散風險,現在至少從10個不同國家購買天然氣,且長期合約配合短期合約。「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中油會保持來源多元性,以確保油氣穩定供應。

台灣天然氣主要從卡達進口,2017年進口金額為1559億美元,進口量占比30.9%,其他進口國依序則為馬來西亞、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和俄羅斯等。

他說,現在也向美國購買天然氣,大約在明年8月,第一艘天然氣船會從美國來台。

經濟部能源局去年修正天然氣事業法第31條第3項有關天然氣存量規定,將四階段逐次增加,安全存量現為7天,2022年8天、2025年11天,至2027年應為14天。

戴謙表示,中油近三年的天然氣安全存量平均為將近8天,稍高於法定安全存量。

另外,中油與美國液化天然氣最大出口商Cheniere公司簽署長達25年的「液化天然氣購售契約」採購前約(HOA),中油每年將向美方採購200萬噸液化天然氣,總採購金額高達美元250億元。

戴謙說,與美簽訂長達25年的合約,會從2021年開始生效,可以保障台灣有穩定的天然氣來源。雖天然氣價格會隨著國際油價波動,不過現在是買方市場,現在價格平均比過去多獲利10%。

戴謙說,這項合約會在美國當地創造1100個就業機會,有助台美關係並減少雙邊貿易逆差,在經濟與外交上有實質效益。(編輯:楊凱翔)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