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台商鳳還巢 賴揆:有信心解決投資問題

2018/10/19 12:58(10/19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9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這一波中美貿易衝突,台商尋求「鳳還巢」回到台灣投資,行政院相關部會有信心解決台商回國投資所面臨的各項問題。

立法院會上午邀請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民主進步黨立委陳素月關切美中持續貿易戰,面對在中國的台商考慮將生產基地移回台灣,政府是否做好準備。

賴清德說,拚經濟是政府目前最優先工作,經濟要發展、產業一定要投資,他上任後馬上盤點土地、水電、人力和人才會碰到什麼困難,分別提出行動方案,也都跟產業溝通說明;經濟部成立專案辦公室、投資台灣事務所,直接解決企業界的問題。

他說, 剛好這一波中美貿易衝突,台商尋求鳳還巢回到台灣投資,經濟部長沈榮津分別拜訪企業、了解企業實際面臨的困難,「行政院相關部會有信心解決台商回國投資所面臨的各項問題」。

賴清德表示,政府解決五缺,不是希望所有台商都要回來,或者都適合回來,舉例來說,若是勞力密集型的產業,一家公司在中國的員工可能就有幾萬人,這個要搬回台灣的確沒辦法。

他說,希望回台灣的企業與台灣未來發展方向能吻合的,政府一定會大力幫忙,若台商要選擇前進東南亞,經濟部也會協助廠商能在東南亞群聚,讓企業持續發展。

對於大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大立光)有意加碼投資台灣,賴清德說,彰化縣與台中市都是大立光考慮的範圍,目前行政院與彰化縣政府、台中市政府積極合作,解決大立光投資的問題。

談到日前出席彰化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賴清德說,彰化二林園區總共631公頃,要發展航太、智慧機械、生物醫療產業,這對未來彰化縣產業升級有非常大的幫助,大概可以創造新台幣5000多億的產值,將帶來數萬個就業機會。

賴清德提醒沈榮津「要跟陳素月說水五金的事」,沈榮津立即向陳素月表示,經濟部推動在彰化地區水五金產業成立田園式生產聚落。

沈榮津指出,彰化縣政府規劃的1000家廠商進駐面積,也獲前瞻計畫支持,下一階段的技術和人才,也已經跟水五金協會談好,中央與地方協力合作推動。(編輯:蘇志宗)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