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外工作人數持續增加 赴中人數降至10年低點

2018/12/17 1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主計總處統計指出,106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達73.6萬人,年增1.1%,而赴中國工作人數降至40.5萬人,為近10年新低,與中國薪資快速成長,影響台廠在中國的投資布局有關。

主計總處運用戶籍檔連結國人入出國檔、勞工保險檔、全民健康保險檔等相關公務登記資料進行推估,進而掌握國人赴海外工作的情況;結果顯示,過去10年來,國人赴海外工作的人數持續增加,98年已有66.2萬人,102年正式突破70萬人大關,106年則增至73.6萬人。

觀察國人赴海外工作的國家,106年國人赴海外工作國家(地區)以中國大陸(含港澳)有40.5萬人、占比達55%最高,東南亞則有10.9萬人,美國10.1萬人,三者合占8成4。

值得注意的是,106年國人赴中國大陸工作的人數雖有40.5萬人,但已是連續4年減少,且人數為97年以來的低點;赴東南亞地區工作人數較上年微減2千人,赴美工作則增加2千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明,赴中國工作的人數變化與台灣製造業廠商外移有關,中國過去因有大量低廉勞工,吸引許多台灣製造業廠商赴中國設廠、投資,連帶地赴中工作人數顯著增加,然而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勞工薪資快速成長,生產成本低廉的優勢慢慢不見了,廠商在中國投資、工作人數也因此受到影響。

至於東南亞人數微減,潘寧馨表示,趨勢上還需要持續觀察,不過前幾年部分東南亞國家發生排華事件,可能會影響廠商投資或國人前往工作的意願。

相較赴中國、東南亞地區的工作人數較上年減少,106年國人赴美工作的人數不只增加,且突破10萬人大關;潘寧馨表示,雖然無法看出赴美工作的產業類型,但赴美工作的人平均學歷較高,可以推測他們到美國從事的工作技術層級也相對較高。(編輯:林淑媛)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