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頭族2成自認沉迷 吃飯手機滑不停最常見

2019/1/3 15:40(1/3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日電)手機一離開身邊,心情就愈來愈焦躁,你也是沉迷手機的一份子嗎?國發會107年數位機會調查報告顯示,有20.8%的手機上網族認為自己有沉迷問題,又以跟家人朋友吃飯時會滑手機的情形最嚴重。

國發會「107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調查手機族上網情況,結果顯示,台灣手機族透過手機上網的比率持續攀升,從100年的35.3%大幅成長至106年的87.4%後,107年再略增為88.2%,顯示國人運用手機上網的情況已經相當普及。

手機上網成為多數民眾生活的一部分,不少人更是沉迷其中,國發會詢問手機行動上網族,覺得自己有沒有網路或手機沉迷的問題,調查發現,有20.8%受訪者認為自己有沉迷問題。

觀察這些手機成癮族常見的不當使用手機情境,跟家人朋友吃飯時會滑手機比率最高,雖然較上年度稍微減少,每百人還是有70人次。

另外,邊看電視邊滑手機的比率每百人有68人次,上課或上班中使用手機上網每百人有51人次,走路行進中滑手機每百人也有34人次,不過上述行為多有較上年減少的情況,顯示不少手機成癮族意識到這些行為已經影響日常生活,需要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開車騎車時滑手機是影響道路安全的危險行為,但107年的調查顯示,每百人仍有21人次會這麼做。

國發會107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是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的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資料抽出樣本電話門號(前5碼),再以隨機後5碼隨機產生電話號碼,於107年7月9日至7月25日晚間執行電話訪問調查作業,合計完成1012份有效樣本。(編輯:楊玫寧)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