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應對美中貿易戰 大廠布局在台擴產

2019/1/12 17:32(1/12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2日電)美中貿易戰掀起一波台商回流潮,業界指出,雖然本身有在台生產需求,但若非美中關係緊張,也不會急著將產能移回台灣,在台實際產量多寡更取決於美國對中國的政策走向。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受美中貿易戰301條款的第三期關稅制裁影響,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伺服器相關產品,如主機板、網路交換器、伺服器與伺服器模組等,都將受到10%增值稅衝擊。

集邦科技評估,由於北美市場的伺服器需求約占全球的4成,考量在中國生產的不確定因素,主要廠商已評估轉移生產重心,將產線遷至東南亞、台灣等第3地。

筆電、伺服器代工大廠廣達電腦在桃園購買一萬坪廠房,算是這波台商回流潮中的大手筆,但廣達主管說,台灣原本的辦公室、廠房就不足,美中貿易戰只是加速廣達在台灣購買廠房的規劃;至於在桃園設廠,主要考量還是熟悉環境,有總部研發人員可就近支援。

廣達表示,買這麼大的廠房,其實短時間不見得用得到,但卻是配合客戶針對美中貿易戰的應變計畫最重要一環,只要客戶有需求,便可快速移入機器設備,投入生產。

另外,廣達原生產筆電廠房在2005年停產,這棟4層樓灰色廠房停工後,除自身利用之外,也曾提供子公司生產其他產品,現在負責生產特別看好的智慧醫療產品,也可望因應美中貿易戰,支援客戶生產高價值產品,就像新購買的廠房一樣,扮演美中貿易戰「應變計畫」的一員。

英業達集團董事長卓桐華11日在旺年會記者會直言,若非美國提高自中國大陸進口產品關稅,當地生產成本比台灣低,何必把中國大陸產能搬回台灣。

英業達主管認為,將中國大陸部分產能移回台灣,但不能將所有產能移回台灣,就好像中國的鄱陽湖、洞庭、太湖比台灣的湖大很多,不能把中國大湖的水全引進台灣是一樣的道理。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認為,英業達出貨北美的伺服器整機產品,除了會維持在墨西哥與捷克廠組裝,未來也不排除將上海的主板與 Level 6產線遷至台灣,以降低製造成本與未來雙方貿易戰衍生的問題。

他強調,因應美中貿易戰的實際發展,客戶要英業達在台灣、東南亞、美國或其他地方生產,都會全力配合,但也不會放棄中國大陸的工廠。

另一家科技大廠仁寶電腦則表示,為因應美中貿易戰,桃園的平鎮廠、越南廠都是取代部分大陸廠產能的方案,至於量產進度須視美中貿易情勢發展,及客戶實際需求而定。由於伺服器業務才起步不久,影響較小,筆電是比較需要先考量的產品。

另外,生產捷安特的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因應美國對中國銷美自行車課徵高關稅,將部分高階自行車產能移回台灣,並將在現有的台中廠區重新規劃空間,擴充新產線,招募員工300至400人,從原來的日班擴增夜班,採兩班制生產高階自行車。(編輯:林淑媛)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自行車網通台商回台投資 面臨土地等3大不確性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