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國法人專利申請王 高通擠下阿里巴巴

2019/1/28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8日電)經濟部統計,2018年外國法人申請3種專利排名,前年居冠的阿里巴巴申請腳步減緩,由積極布局5G的高通以1011件高居榜首,年增67%,同時拿下外國法人中的進步王。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公布2018年專案申請及公告發證統計排名,在發明、設計、新型等3種專利申請案件數上,去年排名第一的阿里巴巴以599件退居第2,高通則因5G布局積極,申請1011件,以阿里巴巴近2倍數量高居第一。

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表示,阿里巴巴先前申請案多,在電商領域可能已布局成熟,加上轉往東南亞市場發展,因此去年案件數減少21%;不過,洪淑敏表示,阿里巴巴在去年第4季申請量有大幅成長,顯示若有新型商業模式出現,仍可能維持申請專利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日商迪思科及美商康寧公司這次都是首次進入前10名,分別為第6(285件)及第7名(270件)。洪淑敏指出,與中國大陸相比,許多外商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的意願較高,顯示業者對台灣智財環境有信心,像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的康寧就相當在乎營業秘密保護及專利保護。

此外,陸商廣東歐珀去年申請專利數量也下滑,年減22%,以253件從第7名滑落至第9名。洪淑敏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近年漸趨飽和,可能要開發出新技術領域,才能帶來新一波專利申請動能。(編輯:李信寬)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