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光明抽蓄水力可行性評估 明年上半年完成

2019/4/28 17:15(4/28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8日電)綠能裝置容量占比逐年增加,但綠能發電具間歇性,台電思考如何儲存多餘電力,除了利用日月潭扮演「巨型儲能電池」外,也正評估光明抽蓄水力計劃可行性,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

廢核大遊行27日下午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據主辦單位統計,台北場有上萬人走上街頭,表達不要核電、要綠能的決心。參與遊行的總統蔡英文宣示,走向非核家園是持續的目標,一定會達成目標,台灣不會缺電,也沒有重啟核電的問題。

依經濟部今年初公布的新版能源政策,2025年時,天然氣、燃煤及再生能源發電配比將為50%、27%、20%,其他能源包含核電、燃油及抽蓄水力共占3%。

不過,占比達2成的再生能源屬於「間歇性能源」,受到日照時間和氣象的限制,如何將多餘的電力儲存起來供需要時釋出使用,成為綠能發展的重要課題,更攸關台灣能源轉型。

而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不僅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國內外知名觀光景區,更由於擁有得天獨厚的地貌與水域,也是發展抽蓄水力的絕佳地點,全台2座抽蓄水力電廠「大觀二廠」及「明潭電廠」就坐落在日月潭。

其中,明潭電廠主要以日月潭做為「上池」,於水里溪建壩蓄水為「下池」,透過2條隧道引水,利用上下池間約380公尺的落差進行發電,是全球少數巨型抽蓄水力發電廠之一。大觀二廠及明潭電廠共有10部抽蓄水力機組,總計260萬瓩,占全台總裝置容量約6.2%。

水力發電可以概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單純利用水「流量」及「落差」,推動水輪機轉動,進而帶動發電機產生電力的「慣常水力」;另一類則是「抽蓄水力」,白天也是利用水位落差發電,晚上時藉由電動機運轉,帶動水輪機將「下池」的水再抽回「上池」,如同超大型的天然電池,將剩餘的電力轉換為位能的型態儲存起來,兼具發電與儲能特性。

根據台電官網,台電去年共發2332.8億度電,以燃煤占比達38.8%居冠、燃氣占38.6%居次,核能占整體發電11.4%,再生能原占比4.9%,占比最低的為抽蓄水力,僅有1.4%,發電33.6億度。

即使抽蓄水力占比不高,但可快速上線發電的特性,可以短時間填補電力缺口,讓它在緊急時刻成了「備援投手」。不過,抽蓄水力成本高,根據台電去年資料顯示,相較平均發購電成本2.17元,抽蓄發電成本高出6成,每度達3.48元。

台電主管說,因應未來大量綠能逐年增加,抽蓄水力電廠將配合綠能發電特性,從原本深夜抽水,改為白天利用光能先將下池的水抽到上池儲存能量,再於傍晚時放水發電,和風力、太陽能相互支援,穩定尖離峰用電負載。

另外,台電主管表示,除積極建置智慧電網、儲能系統外,由於抽蓄發電可快速起停及快速調整系統頻率,現階段也正研究增加抽蓄水力機組容量。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進一步解釋,台電曾在1997年完成位於大甲溪的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規劃,主要是利用德基水庫,以及谷關水庫分別作為上池以及下池,再於這兩座水庫之間,興建一座抽蓄水力發電廠,不過後來因成本效益考量喊停。

他說,儲能與再生能源發展息息相關,但目前儲能電池非常昂貴,台電正進行「光明抽蓄水力電廠」的可行性評估,但因牽涉到生態、地質及土木工程、儲能技術發展等,台電內部非常謹慎,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評估報告。(編輯:林孟汝)108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