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凱基銀與企業工會簽訂團協 開發金控集團首例

2019/6/13 16:35(6/13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3日電)凱基銀行、凱基銀行企業工會今天舉辦團體協約簽約典禮,這也是中華開發金控集團首次與工會簽訂團協,不過發生意外插曲,由於勞資雙方對於加班權期限有歧見,典禮延後1小時才開始。

凱基銀行企業工會耗費近5年的時間,與凱基銀行開了超過40次的團體協約協商會議,終於達成共識,於今天下午簽訂條文達41條的團體協約,內容涵蓋加班權、女性夜間工作,公司被合併後的優退方案及留用獎金等。

不過原定下午2時舉辦的簽約典禮,因勞資雙方對於條文內容仍有疑義,延後至下午3時初才開始,凱基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方姚駿表示,主要爭論點是在於加班權期限。

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雇主經工會同意,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意思是,若公司有工會,公司要員工加班,須經工會同意才可以。

方姚駿表示,勞資雙方立場不同,公司希望加班權是工會同意後,即取得無限期加班權,但工會認為,加班權應隨團協有3年期限、得展延3年;雙方討論至最後一刻,才取得共識,確認加班權期限最長6年。

此外,方姚駿表示,團協中也談妥公司的人事管理委員會中,工會占4席、資方占6席,如此一來,可加強工會的影響力,更能保障權益。

方姚駿說,簽訂團協後,等同跨出一大步,希望公司知道,工會不是要占便宜,而是走到彼此對等的模式。

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致詞時表示,在這麼動盪的環境中,勞資雙方可以得到這樣的結果,他覺得非常重要、也非常感動;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副局長徐玉雪則笑說,這次團協可說是「好事多磨」,雙方談到最後一刻,可見大家都非常慎重。

凱基銀行2018年至今,因企業工會未同意延長工時、未同意女性勞工夜間工作,以及未依規定給付加班費遭罰;魏寶生表示,簽訂團體協約後,有助於減少勞資爭議,共創雙贏。(編輯:林興盟)108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