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創9年最大增速 國發會:貿易戰促台商回流

2019/8/27 1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台灣今年固定投資有望衝破新台幣4兆元,實質成長6%,創下2011年以來最大增幅;國發會官員表示,美中貿易戰固然影響全球經濟,但也促使台商回台投資,成為今年支撐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道。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布「固定資產投資概況」,內容指出,隨著國內半導體業者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執行,以及政府推動台商回流、根留台灣企業與中小企業加速投資台灣逐步落實,主計總處因而預測2019年全國固定投資可望突破4兆元,實質成長率達6%,創下2011年以來最大增幅。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美中貿易戰是牽動全球經貿的最大變數,也影響台灣的出口表現,不過對台灣並非全然的負面影響,美中的緊張局勢促使台商加速回流,進而挹注台灣內需。

吳明蕙表示,美中貿易戰衝突升溫,確實導致全球經濟走緩,並讓企業投資趨於保守,但同時促使企業做出決定,不再觀望;總體而言,對台灣的影響有正有負,其中正面因素如台商回流,成效已漸漸顯現。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則指出,前瞻建設、台商回流是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的關鍵,在全球需求降低的情況下,投資成為維繫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如果沒有這些投資,台灣景氣將會差很多。

經濟部今天下午也在臉書官方粉絲團發文表示,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雖然有升溫的跡象,但短期內對台灣的直接影響有限;同時,政府持續鼓勵投資台灣,不只要化危機為轉機,也要為台灣再創20年榮景。

不過周雨田提醒,政府應確保台商回流會落地投資,避免只是紙上計畫,或讓資金流入股市、房地產,須透過配套或是法規,引導回流資金進入實體經濟。

周雨田也建議,美中貿易戰短期難解,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進出口貿易有太多不確定性,容易受到國際局勢影響,「政府應將擴大內需視為長遠的、很重要的方向」。(編輯:鄭雪文)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副總統:台商回台投資逾5600億 創近5萬就業機會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