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獎得主看臉書Libra 有可行性與隱私疑慮

2019/9/27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7日電)臉書推出Libra加密貨幣計畫,預計2020年發行,對此,今天受邀來台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莫頓(Robert C. Merton)認為,基於可行性及隱私疑慮,Libra雖帶來許多機會,但也將面臨諸多挑戰。

瑞銀今天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莫頓來台舉辦媒體交流會,就虛擬貨幣、臉書Libra加密貨幣計畫、美中貿易戰、金融科技(Fintech)等媒體提出議題,分享個人觀點。

針對臉書預計發行Libra,羅伯莫頓表示,他個人觀察,雖然這將帶來很多機會,但也伴隨許多挑戰。首先,若要將Libra當成貨幣來使用,要如何與現行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並存並用,這樣做的可行性有多大,充滿不確定性。

羅伯莫頓指出,其次是隱私爭議問題,臉書能取得越來越多的個人資訊,但使用者及外界卻未必能準確知道個資將如何被使用,或若遭到駭客入侵,將造成怎樣的情形或後果,對取得的個人資訊抱持怎樣的運用態度,將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有媒體追問,虛擬貨幣或加密貨幣是否可能取代現行通用貨幣,又是否建議投資人將其納入資產配置組合的一環。

羅伯莫頓認為,如果虛擬貨幣或加密貨幣是為了私下使用或供少數人使用,目的不在取代通用貨幣,就有其存在價值;若是想要取代常見通用的法定貨幣,如美元、人民幣,這就不太可能,因為目前沒有一個政府會主動願意承諾,在虛擬貨幣出問題後跳出來幫忙善後。

羅伯莫頓進一步表示,雖然有人形容虛擬貨幣或加密貨幣就像「電子版的黃金」,或者認為因為數量有限,使其具有特殊價值,但任何東西數量都有限,虛擬貨幣或加密貨幣如果根本無法如同強勢通用貨幣一樣實際可用,那價值從何而來,這才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編輯:張均懋)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