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全球商轉可期 射頻元件關鍵材料商機浮現

2019/10/6 1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6日電)全球5G商轉進展可期,包括南韓、歐美、中國、中東和北非等持續布局,5G發展下材料商機浮現,尤其射頻元件和功率放大器材料扮演關鍵角色。

觀察5G商用進展,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張奇表示,今年全球已有32個國家約56家電信商宣布部署5G網路,其中39家電信商已正式開通5G服務,預估到明年2020年,全球將有170家電信商提供5G商用服務。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在網路架構發展上,5G網路以獨立(Standalone)5G技術為主,包括5G NR設備和核心網路需求提升,另外隨著明年上半年R16標準逐步完成,各國電信營運商規劃5G網路除在人口密集大城市外,也會擴大商用服務範圍。

觀察全球主要地區5G商轉進展,張奇指出,今年4月初南韓5G正式商用,用戶至今超過200萬戶,預估今年底可達500萬戶,從滲透率來看,預估到2025年南韓可望躍升全球第一。

在美國部分,張奇表示,美國與南韓幾乎同步5G商轉,儘管2025年滲透率可能不及南韓,不過5G連網數將是南韓的5倍。另外歐洲整體5G商用起步不及美韓,不過瑞士、西班牙、英國、德國已相繼推出5G服務。

在中東和北非,張奇指出,主要5G驅動力來自阿拉伯波斯灣地區,包含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等國,預估到2025年相關地區5G滲透率預估可達16%。

展望未來5G商機,MIC預期將有終端、材料、零組件、以及新應用變革等四大商機。

其中在材料部分,MIC表示,隨著5G頻段提升,前端模組必須能負荷極高發射頻率以及高功率環境,尤其是基地台等通訊設備,需開發新的功率放大器(PA)半導體材料。

關鍵之一在於研發5G基地台高功率射頻元件關鍵材料氮化鎵,近期進一步聚焦在以碳化矽片為基礎的碳化矽基氮化鎵技術(GaN-on-SiC)上,相關高頻運作與高散熱能力表現較佳。

此外在印刷電路板PCB材料部分,MIC指出市場逐步開發包括PPE混合樹脂、無鹵素BMI等替代傳統環氧樹脂的PCB填充材料,因應5G世代低訊號延遲與低損耗的PCB設計需求。(編輯:鄭雪文)108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