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蔭基看台股 2020年第2季攻上11800點

2019/10/18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台股站穩萬一關卡,各界都在觀望後續走勢,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全球資金過於充裕,加上台股基本面佳,預估2020年第2季,台股會攻上高峰,可望達11800點,不過長期而言,「景氣有向下的必然」。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經濟預測記者會,黃蔭基會中談及經濟情勢時指出,儘管2020年台灣與全球的經濟基本面都比較平緩,但「景氣基本面的利空目前低於資金面的利多」,全球資金實在太寬鬆,近期美國、歐洲央行又都有購債計畫,這些都會讓資金湧向亞洲,進而推動台股持續往上走。

至於台股重返11000點關卡後,是否應居高思危,黃蔭基表示,近期主要是由台積電帶動台股大盤,根據業內講法,在台積電股價升至320元之前,大盤應不至於有風險;他認為,台股有望在明年第2季攻上11800點,「東京奧運之前,全球股市還是ok的」。

金融面短期還有些好消息,但黃蔭基指出,美國已經開始降息減稅,中國社會融資也在往上,各國都透過逆周期循環的政策來減輕景氣下行壓力,然而景氣往下的動能依舊持續,「景氣有向下的必然,沒有向上的偶然」。

黃蔭基以「倒N型」形容當前景氣走勢,而且現在國際局勢的紛亂,其實從10年前就能看出端倪。

黃蔭基指出,2010年起,量化寬鬆、歐債危機2大事件左右後續的全球發展,量化寬鬆擴大了貧富差距,有錢人可以買到更多金融資產、股票、房地產,貧窮的人更困苦,加劇M型社會。

另一方面,歐債危機造成歐元區核心國家與周邊國家的對立,如德國與希臘,隨著事態愈演愈烈,演變為個別國家的右派勢力崛起,如希臘、奧地利、匈牙利等,政治面的效應逐步擴大,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川普當選、美中貿易戰多少都受此影響。

黃蔭基感嘆,現在國際深受反全球化、美中不同調等因素影響,各國都往不同的方向走,在此情況下,經濟成長率自然不容易向上,未來10年恐怕是「撕裂的十年」。(編輯:林孟汝)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