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站上12000點 國泰金調查:近35%民眾看跌

2019/12/20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0日電)國泰金12月調查指出,台股衝破12000點,但投資人卻相對謹慎,有34.8%的人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且願意把現金或定存轉入股市的人略減,市場持續關注美中談判的實際進展。

國泰金今天公布1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根據國發會最新公布的10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微幅上升,景氣維持穩健走勢;但受美中貿易談判不確定性影響,12月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小幅下滑,分別降至-5.8及-4.8。

民眾對景氣展望樂觀程度下滑,略有影響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從上月的6.4降至5.2,但仍在今年以來高位,顯示近期民眾消費意願仍穩健。

就業展望樂觀指數持續走升至-19.7,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受到提振至4.3,皆創今年以來最佳表現。

美中雙方貿易談判不確定仍性高,且國內外機構對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壓力已趨緩,近期台灣公布的經濟數據在內需支撐下相對穩健,國泰金指出,12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3%,高達79%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2%以上。

在通膨方面,民眾對於2020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0.93%,有61%的民眾預期明年通貨膨脹率將低於1%,不擔憂明年通膨壓力。

台股衝破12000點大關,但市場關注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期限是否調整,以及後續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國泰金調查民眾對股市樂觀指數,從上月的-3下滑至-7.8,且有34.8%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

同時,民眾願意將現金或定存轉入投資股市意願的比率,從上月的23.7%降至22.5%,不願意的比率則由22.2%略升到23.3%,風險偏好程度微減。

國泰金表示,民眾對股市信心相對今年上半年指數仍較好,不過台股漲勢凌厲,投資人相對謹慎,後續美中雙方貿易談判的實際進展,仍是維持股市信心的重要因子。(編輯:黃國倫)108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