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誕生2隻獨角獸 國發會將續打造新創螞蟻雄兵

2019/12/26 16:11(12/26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宣布好消息,台灣已經孵出2隻獨角獸,分別是睿能公司(Gogoro)與專精於人工智慧(AI)的沛星互動科技(Appier);未來將持續優化新創投資環境,打造新創螞蟻雄兵。

國發基金今天舉行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執行進度暨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國發基金召集人陳美伶會中宣布,政府致力於扶植創新創業,2018年2月端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2018年5月也正式啟動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如今已有一定成果。

陳美伶也說,當初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時,曾經設立目標,要讓新創界孵出獨角獸,如今已經有2家新創公司達到資格。

獨角獸定義為成立10年內、市場估值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陳美伶表示,做電動機車的Gogoro、專精人工智慧的Appier,均已經達到外界認定的獨角獸標準。

不過她強調,政府不以追求獨角獸為目標,而是讓新創蓬勃發展,孕育出無數螞蟻雄兵、更多獨角獸,各領域都有新創代表,希望創新創業能更為蓬勃,並以這樣的能量,帶動台灣經濟發展。

為了協助創新創業,政府持續從資金與政策面給予協助,創業天使投資方案2018年5月正式啟動至今,已經核准投資75家新創事業,核准投資金額約計新台幣9.67億元,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人共同挹注新創事業金額約17.74億元,促進新創事業總投資金額逾27.41億元,達成強化國內新創事業投資能量的初步目標。

至於政策面,陳美伶表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有40項工作項目,目前已經完成38項,只剩2項還沒完成,一是修正外國人投資條例,希望能以報備制取代許可制,不過法案在立法院進度不太順利;二是企業併購法希望更善意、彈性,讓新創有更多元出場管道,由於有爭議,現在還在部會研議當中,只有這2項進度稍微落後。

陳美伶強調,台灣新創能量非常大,政府會繼續為新創界打地基,希望創業家勇敢冒險、勇敢挑戰,因為台灣產業發展必須靠新一代的創業家。

受邀出席的國際知名天使投資人、橡子園創投基金董事長陳五福則強調打造良好天使投資環境的重要性,他開玩笑地說,台灣很多創業者,需要資金時都鎖定「3F」,家人(Family)、朋友(Friends)、傻子(Fool)。

陳五福表示,家人、朋友的錢不是不好,但美國矽谷天使投資非常蓬勃,而且天使投資人給的不只是錢,還有後續的幫助,換言之,天使投資的是Smart Money,這樣才能產生後續的正面效益。(編輯:林孟汝)108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