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銀委託書戰正式開打 財部公開懇求股東支持

2020/5/20 2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0日電)彰銀改選6月19日登場,股東會通知書已在昨天發出,泛公股及台新金委託書徵求戰正式開打,財政部今天公開向彰銀股東喊話,站在維護全民資產立場,懇請支持公股提名董事,將盡全力維護經營權。

2014年12月彰化銀行改選,公股陣營取得壓倒性勝利,在9席董事席位中,拿下4席一般董事、2席獨立董事,台新金控失去對彰銀經營權;2017年改選,泛公股又奪下3席一般董事及2席獨董,加上當時支持公股的第三大股東龍巖拿下1席一般董事,財政部守下經營權。

3年一次改選大戰將於6月19日登場,隨龍巖從去年底至今年2月,大量出脫持股,退出改選戰,日前泛公股及台新金陣營即動作頻頻,加碼持股搶下龍巖釋出股數,台新金也申請將手中持有的私募普通股,補辦理公開發行,增加改選戰布局彈性;在董事提名方面,兩大陣營均足額提名,各提名6席董事及3席獨董候選人。

財政部今天發出新聞稿公開表示,彰銀改選股東會通知書已於19日發出,懇請彰銀廣大股東支持財政部提出的6名一般董事及3名獨董候選人;2014年取得經營權以來,彰銀經營績效及股東權益明顯提升,歷年每股獲利、盈餘分配及股價也不斷增值。

財政部指出,今年彰銀改選一樣將秉持著守護全民資產、健全公司治理,厚植永續經營的信念,提名多位經濟、財務、資訊、金融科技、法律、會計等專業、多元的優質董事人選,盼股東支持,順利讓公股推派候選人當選,謀求彰銀最大利益,讓全民共享優質經營成果。

根據公開資訊,今年改選,泛公股陣營共有7組委托書徵求人,包括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台企銀、合庫商銀、兆豐商銀、彰銀工會及支持公股的袁姓股東;台新金陣營則以元富證券、台灣石化合成集團旗下的合興石化工業公司為委託書徵求人。

持股彰銀達12.19%的財政部此次並未以大股東身分出面、無限徵求委託書,仍維持前一次改選行政院所定調的原則,在彰銀經營權官司未落幕前,公權力不宜介入改選,仍交由泛公股銀行進行委託書徵求。

知情市場人士分析,在過戶日前,泛公股及台新金持股數應為勢均力敵,因此,關鍵仍回到外資態度及委託書徵求,根據過去改選經營,公股通常是靠委託書奪勝;猜測為穩定經營權,此次公股目標再拿下4席一般董事及2席獨董,最低底線也要維持3席一般董事及2席獨董。(編輯:潘羿菁)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