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震盪指數方向不確定 當沖比居高不下

2020/8/25 2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5日電)台股在7月28日盤中來到13031點歷史新高,近來台股走勢震盪,昨天台股當沖比39.4%,今天當沖比也達36.08%。專家說,成交量大、高低震盪劇烈,帶動投資人當沖意願。

台股目前指數處於高檔,當沖更可規避風險。證交所表示,台股當沖熱度提升時點約在7月下旬,以7月28日盤中創13031點歷史新高,成交量逾新台幣3400億元來看,當天的當沖比達36.51%。因指數已來到高點,加上隨後在8月20日指數震盪,又創下逾3500億元的天量,近期投資人風險意識也跟著提高,連帶使當沖比例維持高檔,許多投資人不願意把股票留到第2天。

證交所指出,熱錢流向台股,成交量大,流動性也好,讓投資人當沖進出比較安全,加上走勢震盪,更讓當沖有賺錢的機會,這樣的情況下,投資人做當沖是很正常的現象。

另外,台股運作成熟,當沖也是規避風險的機制,指數在挑戰高點的過程,又爆出大量,有些投資人先把當天買到的股票獲利了結,入袋為安,避免風險;當然也有投資人持續看好持股接下來的漲勢,依然抱股。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認為,近期台股震盪幅度劇烈、指數走向又不明確,投資人把資金長時間停泊在股市的意願降低,帶動投資人搶短、做當沖的氣氛。

蔡明翰說,股市震盪,當沖才有獲利空間,8月20日台股盤中爆跌逾600點,但收盤僅大跌400多點,逾200點的落差,讓投資人產生疑慮,也讓做當沖的人看到套利的空間。

他指出,台股距13031點歷史高點不算遠,做多有疑慮,但指數強勢,也沒有做空的空間,所以才營造出投資人做當沖的機會。

因此,現階段電子股成交比重偏低,市場看法保守情況下,當沖比例拉升;須待未來電子股成交比重提高,指數走勢有明確方向,當沖熱度才會下降。(編輯:楊凱翔)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