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支持循環經濟 友達彭双浪:一滴水使用11次

2020/10/6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今天說,線性經濟若轉型為循環經濟,企業不只能永續,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也能從「Taiwan Can Help」進化到「Taiwan Can Lead」。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同樣支持循環經濟,他說,友達每滴水使用11次。

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攜手推動循環經濟,今天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跨部會記者會,宣布2020循環經濟週起跑,黃育徵、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彭双浪、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黃鯤雄、福壽實業總經理洪碩嬪、力麗副總經理陳漢卿受邀出席。

黃育徵說,線性經濟高度仰賴原料,也會造成高污染,將造成下一代的包袱,轉型為循環經濟,企業可提供長期服務,取代一次性產品採購,也可以擺脫幾十年來的代工角色,甚至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縮小城鄉差距,打造成韌性台灣。

他說,部分業者認為靠5低才能存續,即水電便宜、土地便宜、融資便宜、環保等外部成本便宜及勞工薪資便宜,應鼓勵業者投入更多資源讓線性經濟轉型為循環經濟,才能使企業從存續走向永續。

黃育徵認為,線性經濟是靠原料、製造產品來創造競爭力,循環經濟則與物質完全脫鉤,若能轉型,台灣產業也能真正升級,如此一來,台灣也能從「Taiwan Can Help」進化到「Taiwan Can Lead」。

彭裕民則分享液晶面板回收再利用過程,整套經驗模組還輸出美國、歐洲,協助液晶面板回收,「這是全世界的循環」。

彭双浪說,友達連包裝紙箱都回收利用,剛開始內部有很大爭議,但在回收率提升後,成本就降低,像是產品出口到歐美後,回頭的貨櫃是空的,「可以談一個很低的價錢,用回頭車載回來」。

此外,友達也高度利用水資源,每一滴水會用11次才排出,彭双浪說,高科技製造業在製程中高耗能、高耗水,對環境負擔沈重,台灣屬於缺水環境,一旦缺水,恐導致停工停產,友達也成立子公司專門處理水,就是循環經濟中的一環。(編輯:潘羿菁)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