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元換股華新牽制寶佳?黃茂雄:是為合作綜效

2020/11/21 17:52(11/21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東元和華新麗華宣布換股策略聯盟,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表示,雙方合作著重綠能與集團業務的互補,外界解讀換股舉動是為牽制寶佳,黃茂雄認為「有點牽強」,是為合作的綜效。

黃茂雄今天出席東元獎頒獎典禮時,會後對媒體表示,和華新的合作奠基於雙方已有好幾代的認識,加上先前東元已投資過華新,並握有一席董事,「雙方一點都不陌生,合作沒有誰找誰,是不謀而和」。

針對未來雙方是否持股會進一步增加?黃茂雄表示,要看必要性,以及綜效發揮的程度,也不排除子公司間可彼此增加持股、合作。

東元和華新麗華20日晚間共同宣布換股策略聯盟,雙方以增資發行新股方式進行股份交換,華新麗華將以2億533萬2690股,交換東元電機1億7110萬3730股,換股比例約為華新麗華每1股換發東元電機約0.83股。

若以20日東元收盤價29.55元、華新麗華收盤價18元來看,東元以溢價36.2%的幅度換取華新的股票;華新麗華以折價27%幅度入股東元;預計換股交易完成後,華新麗華將持有東元電機約8%股權,東元將持有華新麗華約6%股權。

他指出,東元在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離岸風電一直都有耕耘,未來也會持續往下走,而華新在美國加州有太陽能電廠計畫,東元在德州也有能源相關布局,雙方合作將包括綠能,彼此業務也能互補、提升綜效。

他舉例,華新科的被動元件、東元的自動化和工業管控,雙方在美國的綠能部署,都能有合作空間,而華新在印尼的投資案,東元也樂於提供馬達和發電機等。

針對外界認為,華新與東元的換股合作是為了「牽制寶佳」,他表示,「要這樣解讀不能說完全不可能,但有點牽強」,合作合資股東進來,寶佳持股因此稀釋也是自然發生,主要是注重合作綜效。

他也提到,外界都認為寶佳是最大股東,但僅是單一股東最大,「東元集團幾個關係企業持股合起來,也不輸給他們」,集團的作法一定是要讓經營團隊往前走下去,不只是持股,獲利和業績都要做得非常好。

他強調,東元集團只把寶佳當做一個股東,「他們的建議,我都給予尊重」,只要對大多數股東有利,都很歡迎;他說,寶佳的事件對東元來說也是「很好的提醒」,每個股東的願望和要求重點都不一樣,這是東元要好好研究和學習的地方,得想盡辦法讓更多股東滿意、給予建議,讓經營往前走。(編輯:張均懋)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