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富邦併日盛2週核准 金管會:2個月前就溝通

2020/12/22 2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2日電)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控,立委質疑金管會為何火速核准,富邦金是否在協助背後具中資色彩的大股東出脫持股;金管會說明,富邦金2個月前就已先來溝通,按規定只要符合非合意併購條件,即可申請。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1日在臉書發文,對富邦金併日盛金提出9大質疑,包括為何金管會在2週內火速核准這麼大件的併購案,相較之下,正大集團8月也曾申請併購日盛金,當時審查期就長達1個多月;進而,富邦金與中資密切往來,在中國投資淨值比逾72%,金管會有無掌握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的真正目的及動機。

高嘉瑜指出,富邦金以公開收購方式,對日盛金啟動非合意併購(敵意併購),是否是為「假敵意、真合意」,藉此規避金管會相關審查;進而,若併購案未成功,是否可能演變成富邦金配合日盛金背後大股東、具中國「明天系」背景的肖建華倒貨,出脫持股讓散戶承接,屆時若股價崩跌,散戶受害,誰要負責。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今天於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是在12月7日收到富邦金正式提出公開併購申請,要全數以現金收購日盛金逾50%以上股權,收件後便依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審查,於12月17日函覆富邦金通知核准。

林志吉表示,外界解讀金管會「火速核准」,主要是只算從正式申請到核准、這段近兩週的期間,但富邦金早在2個多月前、也就是10月就有與金管會溝通,當時金管會了解其初步規劃後,給富邦金的回應是,若評估符合非合意併購相關規定的話,就能提出申請。

林志吉指出,而非合意併購相關規定,在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中都有規定,只要符合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有國際布局發展能力、企業社會責任良好等4大條件,就可來申請,金融機構可以客觀數據自行判斷。

至於外界質疑富邦金併購日盛金目的是要幫肖建華出脫持股,林志吉回應,富邦金日前已自行說明,公開併購目的不是為了幫誰解套,選擇非合意併購,可給予不論大小股東一律相同的收購條件,資訊相當透明。(編輯:楊凱翔)109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