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舉辦年度技能競賽 首次加入無人機智慧巡檢

2021/1/19 18:39(1/19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高雄19日電)有「台電奧運」之稱的台電技能競賽今天登場,今年競賽除了新增「大數據運用」類別,也首次在競賽中示範無人機智慧巡檢作業。台電表示,透過無人機結合AI辨識系統,可大幅縮減巡檢時間,預計今年年中將會有53台無人機上線。

台電今天在高雄訓練中心舉辦第53屆技能競賽。台電表示,為鼓勵同仁互相切磋、傳承電力技術,1969年首度舉辦年度技能競賽,今年共有來自全國72個單位共1133人參賽,創10年來新高,其中包括近300名30歲以下的年輕員工。

今年競賽共有30個競賽項目,除新增「大數據運用」類別,台電也首度在競賽中,示範「架空輸電線路無人機智慧巡檢作業」。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隨著台電引進更多科技,技能競賽範圍也越來越廣,無人機巡檢不僅可以大量節省維護費用、增加工作人員安全,也可以提高巡檢效率;台電與微軟合作建置AI辨識系統,目前已累積1萬筆資訊,未來資料庫不斷擴大,將可使判斷更精準,巡檢更快速。

台電供電處副處長張涵曦說明,台電2年前開始引進無人機,除派員考照,及為國安考量,採購非中國製無人機,也訂定無人機操作要點,要求各單位遵守。

張涵曦表示,無人機結合AI,將可透過大量照片建模,使無人機自動辨識設備問題,即時回報狀況,目前系統對礙子損害的辨識度約90%,今年目標把精準度拉至95%,未來也會擴大系統辨識項目。

無人機雖可輔助人力更快找到事故發生位置、原因,爭取搶修時間,不過張涵曦也說,無人機無法在風太大或下雨天時飛行,且禁航區、限高區及夜間時段也不能使用,無法完全取代人力。

張涵曦指出,台電目前有9台無人機,今年6月前會再添購44架,配置在6個供電區處,採購與維修預計花費近新台幣400萬元,無人機隊成形後,可以同時多架飛機一起出去巡檢,也可支援颱風勘災,未來台電也將建立無人機管理平台,統一管理機隊、人員證照等。(編輯:趙蔚蘭)110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