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優科技用AI美化商品照 縮短電商上架流程

2021/1/30 09:26(1/30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0日電)網購熱潮帶動商品拍攝需求增加,新創業者選優科技看好市場潛力,運用AI 科技提供智能背景與構圖加持,讓一般店家也能自行拍出專業級商品照,目前已有上百家客戶使用選優科技產品,未來將放眼海外市場。

去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讓中小型商圈、零售通路店面一度十分冷清,讓中小型店家面臨數位轉型的壓力。

選優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劉憶涵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選優科技創立於2018年5月,團隊在2019年時曾經輔導台北市艋舺商圈,當時觀察到許多中小型店家雖然有把產品上架到網路平台的念頭,但是最前期的產品拍照、上架到平台的重複性作業,往往就讓商家望而卻步。

劉憶涵分析,重複的工作最適合AI技術投入,選優科技因此開發出智能工具平台。過去店家拍1張產品照片,成本約新台幣1000元,還不包含委外工作室1到2週的時間成本,但是藉由平台,照片成本可以縮減到30元,5分鐘就能處理完畢。

劉憶涵舉例,如果店家上傳1張手鍊飾品的照片,平台會幫忙去除背景雜訊,偵測資料庫中類似照片使用哪些場景與構圖,「或許可以調整光源,再配上大理石背景」,幫店家自動產生好看的商品照片,使用者後續也可以自行選擇其他款式做微調。除此之外,還可以把照片一鍵傳到蝦皮跟Shopify網站,節省上架時間。

自動配圖、構圖技術的背後,選優科技蒐集50萬張社群平台、電商上的公開照片,訓練自家人工智慧模型。劉憶涵指出,考慮全球電商銷售趨勢,選優最為擅長辨識、搭配的有4類產品,包括居家小物、運動休閒類商品、雜貨與服飾,近期也加強蒐集文創產品、食物類照片訓練模型。

劉憶涵表示,訓練AI模型的過程需要使用雲端運算資源,好在去年中獲選為國研院國網中心科技抗疫專案77件審核通過的團隊之一,雲端運算時間可以從2週縮短為9到10天,讓研發過程更有效率。

劉憶涵表示,智能工具平台目標成為電商上架的小幫手,後續還規劃串接網站建置平台WooCommerce跟Wix ,同時看好網紅商機,進一步串連Instagram平台。

目前選優科技客戶約有100家中小型店家以及2家企業用戶,其中,包含台灣最大的租衣平台AMAZE。劉憶涵則期待,今年可以開闢國際市場,打入美國與日本市場。

近期疫情多變,選優科技也利用平台性質助店家一臂之力,劉憶涵表示,平台推出科技抗疫專案,提供不同方案與諮詢服務,希望幫助實體中小型店家趁勢數位轉型。(編輯:潘羿菁)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