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大樓節能一把罩 回收水資源逾9000噸

2021/2/6 12:29(2/6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政府鼓勵社會大眾節約能源,台電以身作則,企業總部台電大樓每年可節電超過160萬度,更設計「智慧化水資源再利用系統」,統計2018年至今,已回收水資源超過9000噸。

根據水利署資料,2020年下半年,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有661毫米,創下歷史最低,在水情吃緊的時刻,節約能源更顯重要。

台電指出,為了貯留水資源再利用,大樓管理也須「數位轉型」,雖然位於台北市公館的台電大樓自1982 年完工至今已近40年,對環境永續的努力仍持續創新。

台電以智慧化、自動化和易於維護管理的理念,設計「智慧化水資源再利用系統」,透過中央控制室數位智慧監控,結合數位水表,運用每日沖廁用水消耗量、雨水貯留容量及北部降雨量等大數據管理供水,以最大效率善用水資源;此外,該系統為全自動化運作,可自動進行過濾、排汙及補水,即使到了乾旱季節雨水不足時,也可自動補給自來水,確保供水無虞。

台電說明,2014年就開始重視台電大樓雨水的貯留運用,將大樓頂樓的雨水引流至地下室筏式基礎集水坑,用以澆灌花圃,而後為了進一步提升使用率,也將雨水利用來沖廁,大幅減少自來水用量;除了雨水,台電近年更回收空調運轉產生的冷凝水,讓大樓每天都有水源進帳。

台電省水同時,也把關用水品質,處理水資源過程中,特別設計初濾、沉澱、細濾、除臭及消毒5道程序,將大至沙礫、小至懸浮物等都阻絕,最後再加入適量的氯消毒;為了提供員工更安全的使用水,台電也會定期將水質送往環保署認可的實驗室檢查,確保水的衛生品質無虞。

台電大樓自2018年完成建置「智慧化水資源再利用系統」後,平均每年有超過100天不需使用自來水沖廁及灌溉花木,去年度水回收使用量達到2658噸,回收率超過4%,自2018年迄今總節水量更高達9502噸。

除了總部大樓,台電表示,台電林口、通霄、台中及興達發電廠也同步設置雨水回收系統,2018年共回收23萬噸雨水再利用;火力電廠廢水、製程及鍋爐沖放水回收量也達217萬噸。(編輯:張均懋)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