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 歐盟呼籲遵守WTO規則

2021/3/30 18: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0日電)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屢遇挑戰,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今天說,台灣有發展離岸風電潛力,然而,國產化要求應遵守國際貿易規則,扶植新產業的方式是協助業界,而非不切實際與官僚要求使業者負擔過大。

歐盟能源總署能源政策策略與協調處長伯雷洛(Cristina Lobillo Borrero)致詞時更是提到,台灣離岸風電的國產化要求應符合WTO規則。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與歐盟的關係非常好,台灣也向歐盟學到許多技術與經驗,無論是綠能或離岸風電前景,台灣與歐盟的合作會務實推動。

能源局回應,持續了解歐盟與歐洲經貿辦事處意見,也會同步徵詢廠商想法,希望讓政府、歐盟與在地化廠商三方凝聚共識。

「2021台歐盟風能研討會:建構具全球競爭力的產業供應鏈」今天下午在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邀請來自歐洲、美國與台灣講者透過「國際法、科技和經濟觀點」探討風力發電最新政策與關鍵議題分享,盼打造台灣風能產業成為具全球競爭力供應鏈的重要區域。

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致詞時表示,歐盟去年制定新再生能源計畫,盼2050年離岸風電發電量能提升至300GW,而台灣是亞太地區的先行者,目標是在2025年前達到5.5GW,他認為,台灣與歐盟的能源政策顯見彼此擁有共同願景:就是減少碳排放。

高哲夫說,歐洲歐盟廠商去年在台灣離岸風電上投入逾新台幣500億元,金額相當高,因台灣在離岸風電開發上擁有非常大的潛力,只是事情往往一體兩面,有機會就代表有挑戰,盼能分享歐洲經驗來共同克服。

他話鋒一轉,指以歐洲經驗來說,要扶植新產業的話就是要協助業界,而非不切實際與官僚的要求使業者負擔過大,若讓業界發光發熱,要達成目標就愈容易,「我知道台灣人非常務實,大家都了解台灣會採取一樣的方法」。

高哲夫進一步表示,若從區域與全球供應鏈角度來看,台灣離岸風電能成為當中的核心,只是要團結才能做到,如國產化要求(Local Content Requirements, LCRs)應遵守所有國際貿易規則,否則無法取得效率,「我們也不希望亞洲市場過於分散破碎」。

伯雷洛致詞時表示,台灣離岸風電的國產化要求應符合WTO規則,才能促進全球價值鏈生成,否則對再生能源而言,在地化生產要求過高將導致多餘成本,並轉嫁到終端消費者上,進而影響整體經濟競爭力。

伯雷洛認為,對再生能源發展來說,任何產業都必須要很強大,台灣業者已有非常好的競爭力,但還是必須依照國際貿易規則才行。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會中致詞時說,台灣有98%能源仰賴進口,能源提供相當不穩定,發展再生能源是重要解決方式,所有的再生能源中,又以離岸風電最受重視,台灣海峽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好的風場之一,堅信若能與國際上有經驗的風電開發商合作,台灣未來絕對能成為全球離岸風電市場要角。(編輯:潘羿菁)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