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地合一2.0將引爆逃命潮 專家:房市回歸自用

2021/4/9 16:03(4/9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9日電)房地合一稅2.0將於7月1日實施,預估正式上路前將有一波投資客逃命潮。專家分析,短期對房價走勢影響有限,但房地合一稅2.0新制的實施,將有助房市回歸自用型市場。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2.0修法,規定2016年後取得房地、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持有2年內出售課45%稅率,超過2年、未滿5年內出售課35%,祭出重稅抑制炒房;新制自今年7月1日施行。

住商機構董事長陳錫琮指出,政策強調不影響一般自住民眾,僅打擊炒作,不過若持有預售屋者,會因為預售稅賦增加、重稅期拉長,評估房地合一2.0對投資客、建商、代銷業者等影響較重。

他認為,政府針對房市不會再出重手,最多緊縮信用管制,因為政策目的是「打炒房」而非「打趴房市」,若衝擊房地產業、就業,對經濟絕非好事。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分析,新政策往往最具殺傷力,舉例來說,房地合一稅、奢侈稅剛上路時,因沒有前例可循,大幅衝擊房市信心,不過目前政策都已施行過,市場對規則了然於心,短期對房價走勢影響有限。

不過,徐佳馨認為,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房市多頭已開始趨緩,由於有日出條款,預計正式上路前將有一波逃命潮,急買、急賣將導致市場交易量放大,不過長期來看,因交易成本大增,房地合一稅將導致房市量能萎縮。

政府接連祭出打炒房政策,現在是否是買房時機,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分析,若是自用者應積極尋找合理價格、適合的物件,並考量地段、環境、交通是否符合需求。

顏炳立說,政府透過房地合一稅法抑制投資客,用稅制逼出投資客手中握有的閒置房產;當房市回歸自用型市場,民眾有望在低利環境下一圓買房夢。

陳錫琮認為,房地合一稅2.0於7月上路前,部分投資客搶在新制前脫手,雖賣方不會賠售出場,但議價空間變大,同時,房貸利息為歷史新低,購屋者可以趁此時撿便宜。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則說,許多民眾期待打炒房政策陸續上路後,房價會有崩盤可能,但他認為未來房價應會回歸理性,不會大幅崩跌,僅有先前炒作的地區會面臨價格下修。(編輯:林淑媛)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房地合一2.0將實施 6大重點一次看懂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