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振中籲APEC各經濟體開放 確保可公平取得疫苗

2021/6/6 00: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鍾佑貞台北6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昨晚召開貿易部長會議,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代表台灣出席,他在會中呼籲各經濟體應採取開放措施,確保APEC會員皆可公平取得疫苗等防疫醫療物資。

鄧振中在會中表示,針對疫苗、防疫相關器材、個人防護設備等醫療必要物資,各經濟體應採取開放措施,確保APEC會員皆可公平取得。

鄧振中指出,疫情的低接觸需求,凸顯發展數位經濟的重要性,尤其是因為移動的限制,線上消費隨之快速增加。

他表示,要讓跨國性電子商務繼續蓬勃發展,必須有充分的配套貿易規則,處理物流、金流等交易資訊流;因此,除大型的FTA如CPTPP、USMCA等已有電子商務和數位貿易相關規範,世界貿易組織(WTO)和未來區域經濟架構也應當強化相關討論。

鄧振中指出,疫情並未減損WTO的重要性,反而凸顯在緊急情況中,基本國際貿易規範實屬關鍵,希望APEC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系及WTO相關議題討論,以維繫更開放、公平、自由的全球貿易體系。

就醫療物資供應以及數位經濟等議題,鄧振中強調,WTO會員應盡量合作,在今年底的第12屆部長會議(MC 12)前達一定程度成果。

此外,美中貿易關係是會前記者會焦點之一。媒體關切美國是否將持續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僅說,美中貿易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關係之一,但美中貿易嚴重失衡,隨著時間推演,如此不健康的關係損害美國經濟。

當被詢及美國對WTO的看法時,戴琪說,美國將WTO 視為一個機構,但WTO的談判及爭端解決功能失衡,削弱WTO談判功能。

她指出,美國竭力使美中貿易關係及WTO的運作恢復平衡,這將是這屆政府的重要任務之一,畢竟美中貿易關係若能恢復平衡及WTO正常運作,對美國經濟實力乃至世界經濟而言,至關重要。

戴琪提及這幾天與其他APEC貿易部長互動產生的共識,即讓更多人能獲得疫苗、增加疫苗的供應量。她也強調,APEC成員將致力協助彼此渡過疫情及推動經濟復甦。(編輯:林克倫)110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