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防疫要工人在廠吃住 台商鋪涼蓆搭蚊帳應對

2021/7/15 20:06(7/16 0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5日專電)越南有地方政府要求企業做到讓員工能「在廠吃住」,否則今天起就必須停工。當地台商為此訂購數千涼蓆、蚊帳讓員工住在工廠,但條件不夠充分的企業只能黯然關閉。

越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肆虐,南部胡志明市為重災區,短短2個多月就有約2萬人染疫,周邊省市也繃緊神經應對,包括胡志明市、隆安省(Long An)等都對企業生產提出一定規範。

胡志明市主管機關13日要求企業必須有能力讓員工「在廠吃住」,或是能夠「兩點一線」接送工人上下班才可繼續營運,否則15日起就要停工;隆安省也有類似規定,並早一步於13日實施。

鞋材供應商昶勇公司在胡志明市、隆安省都有廠房,昶勇公司董事長、胡志明市台商會會長袁濟凡表示,一聽到政策下達,立刻添購數千張涼蓆與蚊帳,以確保重點單位還能持續生產。

袁濟凡指出,外資企業因工廠占地較大,將會議廳、交誼廳、禮堂改造成臨時宿舍。他為了站在第一線「穩軍心」,也進到隆安省的一處廠房居住,與600多名員工在工廠度過半個月的「隔離人生」。

在隆安省從事水產加工的信海水產責任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信銘說,為了安排200名員工住進工廠,他把自己辦公、活動的空間也騰出來,「工廠每兩天消毒一次,員工上班全程戴口罩。」

有部分企業因無法提供足夠的盥洗室而必須停工,陳信銘說,由於他的員工上工前都要更衣,工廠為此蓋了40間廁所,所以能應付這次的防疫要求;此外,工廠隔壁剛好就有超市,供餐也沒問題。

但並非所有的企業都能滿足防疫生產條件,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德誠木業股份公司董事長黎海柳(Le Hai Lieu)抱怨,工廠就是拿來生產的,不可能在幾天內就建設好給工人吃、住、盥洗的設施。

黎海柳原本打算去租宿舍給400名員工住,但就算住的問題解決了,要讓員工在胡志明市實施社交距離措施期間都能吃到三餐非常不容易,最後決定在今天早上關閉工廠。

Dony紡織品責任有限公司也決定關閉工廠,經理范光英(Pham Quang Anh)說,實在沒能力為數千名工人供餐,因為無法立刻向外面的廠商訂購這些餐點,「而在工廠開伙可能會引發火警還有爆炸。」(編輯:高照芬)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