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業獲利衝高豐收 黃天牧示警3風險籲居安思危

2022/1/13 17:07(1/13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3日電)金管會今天公布去年前11月金融三業獲利達新台幣9090億元,交出亮眼成績單,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醒,金融機構切勿因近兩年亮眼成績自滿,展望2022年,更應居安思危,未來仍有疫情變化等3大風險。

黃天牧今天在新春記者會表示,台灣金融業去年資本結構及資產品質健全,整體獲利創下新高,這是金融機構努力耕耘的結果,但在亮眼獲利表現下,無論是監理機關或金融機構,都不可輕忽自滿,更應該居安思危。

黃天牧引述「持盈履滿,君子兢兢」向金融業示警說,未來仍有國際政治、經濟金融情勢及疫情變化等難以預測的風險,因此應秉持謹慎謙虛、未雨綢繆的態度,累積面對逆境時的風險承擔力,強化因應突發事故或變局的韌性。

此外,黃天牧指出,現在正面臨高齡化、氣候變遷、科技發展及貧富差距等挑戰,「我們應該了解社會大眾對誠信道德及公平正義已有更高的期待」。

他認為,金融機構除了應重視公司治理、法令遵循及內部控制,在經營策略及運作過程中對誠信文化、環境永續、社會公義與弱勢族群的關懷等公共價值的實踐,和獲利能力一樣重要,應該推動以「價值」為基礎的金融。

黃天牧表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表達對2022年感到樂觀,但也憂心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將成為2022年的挑戰;信任難建立且容易失去,無論政府部門施政或金融機構經營,都應以社會大眾的信任為基礎。

展望2022年,黃天牧說,金管會將循序推動政策,建構誠信、韌性、創新、永續、包容的金融市場,期望獲得社會大眾的信賴和尊重;金管會也期許金融業秉持誠信經營,行穩致遠。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長胡則華說,截至2021年11月,本國銀行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比率達729.44%,續創新高,逾放比率降至0.19%,顯示國銀資產品質相當穩健;另截至去年第3季,國銀資本適足率為14.82%。

截至去年11月,壽險業淨值比為8.7%、產險業淨值比34.99%;壽險業資本適足率329.45%、產險業資本適足率478.96%。(編輯:康世人)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