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火加溫通膨 專家:房市持續多頭、央行伺機再出招

2022/3/6 10:28(3/6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俄烏戰火持續延燒,相似的地緣政治關係引爆民眾對台海局勢的憂心,房市信心指標應聲重挫。不過學者分析,俄烏戰爭將推升通膨,房地產又是抗通膨的首選標的,房市多頭格局難以逆轉,推測央行不排除於適當時機再祭管制措施。

2月24日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攻勢,正式點燃戰火,在此同時,國際媒體也發現,俄烏緊張情況與兩岸關係有異曲同工之妙,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彭博近期均曾發表相關文章,評論台海局勢。

地緣政治緊繃不僅是嚴肅的政治議題,也會牽動股市、房市表現。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最新公布的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中,「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便自1月的歷史高點驟跌8.05點,降至115.1點;「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則在49.7點的低檔水準,月減1.4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數據顯示,台灣民眾從俄烏戰爭聯想到台海危機可能帶來的衝擊,導致房市信心大受影響;許多國外媒體指出台灣非常危險,更加深市場的憂慮情緒。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也說,原本市場對於房市前景信心滿滿,近期股市震盪、房價已處高檔,又來了俄烏戰爭這隻黑天鵝,不確定性遽增,非剛性需求的置產、投資族群態度明顯轉趨觀望。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信心面受到打擊,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認為,俄烏戰事對台灣房市不見得是利空因素。

劉佩真進一步指出,俄烏戰事對台灣經濟無直接影響,較關鍵的是會牽動國際能源價格走勢,如今布蘭特原油每桶已經衝破100美元,若戰火遲未平息,引發輸入性通膨,因應未來物價可能持續上漲的投資策略,國內最有可能出現的劇本還是資金流向房地產,「畢竟房地產是國人抗通膨的首選標的」。

全球通膨升溫將對房市帶來助力,不過劉佩真指出,政策面對房市的影響同樣舉足輕重。

台灣適逢選舉年,劉佩真分析,考量居住正義,政府不太可能選在此時鬆綁房市管制措施,尤其在資金多、抗通膨等題材之下,房市多頭格局難以逆轉,價量仍可能緩步上揚;在此情況下,央行今年仍有機會進一步針對投資、投機客祭出精準打擊措施。

台灣央行即將於3月17日舉行首季理監事會議,是否就會推出第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劉佩真認為,今年1、2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去年同期持平,考量要師出有名,央行不見得會3月馬上行動,得再觀察一段時間,並檢視通膨發酵的狀況,但「今年有機會再出手」。(編輯:潘羿菁、楊凱翔)111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