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彩晶:6月產能全恢復 面板供需平衡恐延至明年下半

2022/5/26 1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6日電)面板廠瀚宇彩晶副總經理吳許合今天在股東會後線上記者會表示,面板供需平衡可能自原估的今年下半年,延至2023下半年,但彩晶規模小,專注利基產品,不參與產能競爭。

吳許合說明,今年第1季有做機台調整,到5月前仍有影響,但6月可恢復百分之百的產能利用率;至於面板價格「隨行就市」,市場價格仍在下修中,有些尺寸跌至歷史低點,甚至更低。

他說,俄烏戰爭引發通膨壓力,使終端消費市場需求下滑,也使品牌商下修出貨量,對面板業而言是比較負面的現象,卻也造成電視尺寸往大尺寸發展。今年以來電視55、65吋出貨占市場比重高達45%至55%,75吋也快速拉升為12%至15%,大尺寸電視出貨比重高,對消化產能有幫助。

相對其他面板大廠,他強調,由於彩晶規模較小,不做價格競爭,目前應用產品包括穿戴裝置、筆電應用,甚至看好蘋果採用氧化銦鎵鋅(IGZO)面板,有利帶動市場需求,彩晶也規劃導入IGZO新產線,有機會在下半年送樣給客戶,新產線世代預定為5代至6代線,因只裝置小量機台,所以到時仍可調整。

彩晶期待新產線朝更節能開發應用,導入IGZO技術,在工控應用或戶外使用更省電,雖然市場成展緩慢,但不追規模經濟,因應客戶需求適度投資,豐富產品線。

針對今年資本支出,彩晶說明金額未定,因全球景氣不確定,下半年可能調整,控管資本支出較為保守,公司手上現金達新台幣200多億元,向經濟部申請台商返台融資也有200億元左右。

彩晶今年第1季合併稅後純損4.29億元,每股虧損0.15元;原本獲利,但因認列中光電評價損失,單季轉虧。

對於中光電股票認列評價損失,彩晶解釋,中光電是高股息股票,彩晶手頭現金充裕,對於認列中光電持股評價損益,是按公允價值認列業外損益,目前對中光電持股逾9%,中光電3月提名彩晶董事長焦佑麒為董事候選人,未來會洽詢主管機關,彩晶持有中光電股票,評價損益是否可放在權益法認列,避免今年第1季因中光電評價損失拖累獲利表現。

同時,彩晶已暫停原定加碼中光電股票的投資案。

彩晶統計,今年第1季穿戴產品占整體營收約6%;手機品牌商原估智慧手機在2022年具備成長高動能,但今年以來市況不如預期,已將全年智慧手機全球出貨預估17億支至16億支,降為13億支左右。

另外,因控制IC缺貨,品牌商集中資源在旗艦機種,2022年旗艦機規格提升,卻對一般消費者吸引力下降;反而是新興市場在2020年因疫情造成需求大降,但疫情緩和後,中低階手機市場需求優於往年。

彩晶去年稅後純益82.89億元,年增幅高達115%;每股稅後純益(EPS)為2.75元。彩晶今天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1元現金股利。(編輯:楊蘭軒)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