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水樹:可成出售泰州廠後沒包袱 心情像再創業

2022/5/27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南27日電)金屬機殼廠可成今天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洪水樹說,可成出售泰州廠iPhone業務,「不是打不過人家」,而是主動選擇,未來轉型沒有包袱;他自認現在心情像再次創業,公司體質並未變差,期待未來3到5年可以做出成績。

可成今天股東會約50分鐘結束,會中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新台幣10元,並完成董事改選。

股東提問可成中長期願景,洪水樹表示,可成現在算進入轉型低潮期,2020年決定出售泰州iPhone業務,已預知將面對一段困難時間,營收及獲利都一定會面對減半衝擊,但還是決定做,著眼點還是在長期經營策略和長期股東利益。

他強調,大環境的變化,大家都看得見,只是怎麼去應對。可成選擇的是主動出擊、提早布局的策略,「出售泰州廠業務,不是打不過人家而撤退,這是我們主動選擇。」

洪水樹表示,決定出售泰州廠時,無法預知會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嚴重疫情,也想像不到疫情後續帶來這麼多變化。現在回過頭看,因為疫情造成「再全球化」,也導致供應鏈重組;未來面對大的變局,可成確實是準備非常充分的公司,做這些處分可以增加大量現金,也減少很多產能,在供應鏈非常混亂的時候,可成受到的衝擊相對小很多。

「面對新的局面再展開時,我們站在分水嶺上面,有非常大的策略空間,未來要往什麼地方走,我們身上沒有包袱。」洪水樹指出,可成現在既有產能還是非常龐大,一方面可以鞏固過去30年累積寶貴的客戶,比以往更有彈性、更有資源去滿足客戶需求,為客戶創造更多價值;另一方面當新機會展開時,可成也有充足資源可以去抓住這些機會。

他說,可成轉型初期1、2年還沒辦法進入真正成長軌跡,因為轉型幅度很大,意味著可成必須跨入新領域,增加新的核心能力,這都不是一年半載可以看到成果。

洪水樹坦言,可成經營團隊現在心情有點像再次創業,回想30年前可成從一個小型家族企業,只會做鋁合金壓鑄一個製程,慢慢發展到今天在機構件領域跨足材料、工藝,做到垂直整合,在全世界都很少見。在這個過程中,可成累積非常多寶貴經驗,今天要再次走上創業之路,手上資源更多。

洪水樹認為,可成過去30年達成的成果,也許在未來不到10年時間,又可以重新透過整合性平台,在新領域裡再次發揮競爭力,為股東創造更好的價值。

針對股價下跌問題,洪水樹直言「感同身受」,他和家族都是可成最大股東,股價每掉一塊錢,「我們的痛跟你們(股東)是一樣的」。

至於未來是否持續持有可成股票或賣掉,他坦言無法給出建議,因為股價最終還是市場交易決定的,可成有數萬名股東,每個人有不同想法,財務投資策略也可能不一樣。

不過,洪水樹觀察,今年開始進入快速升息環境,擁有現金者即使不做積極投資,光是利息收入就非常可觀。這樣的環境對可成有利,利息收入可以挹注公司非常多的資金。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金融市場異常蓬勃,甚至跟經濟面有點脫鉤,現在升息展開,市場面對很大修正。美國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場,美國許多股票不管體質多好,都面臨股價修正,可成算是市場上最安全的股票之一,已經沒有空間再跌。

洪水樹建議股東繼續持有可成股票,因為可成一直以來採取高配息政策,公司體質沒有真的變壞或變弱,可以給可成3到5年時間,期待做出成績。(編輯:張良知)111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