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匯率穩定度排名不佳 央行4點說明

2022/6/15 17:23(6/15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匯率穩定度」項目排名不佳。(中央社檔案照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匯率穩定度」項目排名不佳。(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5日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匯率穩定度」項目排名不佳,中央銀行4點說明,認為該指標衡量方式並不能真實反應匯率的穩定度,也會跟IMD溝通合理的衡量方式。

中央銀行今天發布新聞稿做出4點說明。

第一,IMD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有關「匯率穩定度」(Exchange Rate Stability)指標,是以SDR對各幣別「年平均匯率」升值或貶值幅度的絕對值,簡單加以衡量,不過此種衡量方式並不能真實反映匯率的穩定度。

第二,一般而言,匯率穩定度應以匯率變動率的標準差(即波動幅度)來衡量,若匯率波動幅度愈小,表示該幣別愈穩定。

第三,如以標準差來衡量匯率波動幅度,則新台幣匯率較多數受評比國家的貨幣更為穩定。央行指出,2020至2021年期間,新台幣平均波動度僅3.3%,較多數受評比國家的貨幣更具穩定度,惟排名卻較落後。

第四,央行將跟IMD溝通匯率穩定度的合理衡量方式。

央行指出,多數貨幣在2022年IMD匯率穩定度排名優於新台幣,不過其平均波動度實際上大於新台幣。例如,南非幣(排名45)、挪威克朗(排名1)、紐西蘭幣(排名40)、澳幣(排名43)、韓元(排名3)、瑞典克朗(排名48)、英鎊(排名42)、日圓(排名39)、加拿大幣(排名28)、印尼盾(排名41)。

泰銖(排名46)、菲律賓比索(排名6)、瑞士法郎(排名44)、馬來西亞幣(排名36)、丹麥克朗(排名29)、歐元(排名9)、新加坡幣(排名5)及人民幣(排名38)等。(編輯:潘羿菁)111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