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商會白皮書籲台灣穩定能源供給 促速開放邊境

2022/6/22 12:46(6/22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美國商會22日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當中指出穩定能源供給、人才庫建構、邊境開放是需要急迫解決的問題。圖為桃園國際機場入境旅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美國商會22日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當中指出穩定能源供給、人才庫建構、邊境開放是需要急迫解決的問題。圖為桃園國際機場入境旅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2日電)台灣美國商會今天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副會長吳王小珍表示,台灣目前「機會千載難逢」,在重要當頭不要遲疑腳步,以雙倍努力抓住黃金時期,其中穩定能源供給、人才庫建構、邊境開放是需要急迫解決的問題。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舉行2022台灣白皮書發布記者會,吳王小珍表示,過往從未看到台灣如此受國際社會關注、以及有不同貿易對話進行,「機會千載難逢」,但因後續幾年全球可能面臨經濟衰退、俄烏戰爭、高通膨與高利率等狀況,台灣未來也會有很多挑戰,因此盼藉白皮書作為警示並提出建言。

吳王小珍表示,對比2020年有13項議題獲得充分解決,去年則僅5項完全解決,包含資產管理、化學品製造商、醫療器材、永續發展、交通運輸與物流等議題,較往年少;另有13項議題獲得良好進展,41項議題持續觀察。

吳王小珍強調,這顯示委員會與台灣政府機關持續對話的重要性,但也肯定政府今年宣布通過接受醫療器材單一稽核計畫(Medical Device Single Audi Program,MDSAP)報告,是新醫療器材產品審查流程的重大突破。

由於議題解決數量大減,是否意味台灣政府解決問題速度牛步化,吳王小珍會後對媒體表示,美國商會委員會確實認為本次結果「沒特別好」,因此特別提出急迫性呼籲,盼台灣在重要當頭不要遲疑腳步,要提出雙倍努力,抓住黃金時期。

至於有哪些急迫解決問題,吳王小珍表示,第一,持續安全、穩定的能源供給;第二,人才與勞動市場重組;第三,在安全情況下開放邊境,並重啟商務活動,這對台灣非常重要,「別國已經走很快」,台灣邊境控制若變成障礙,將失掉投資機會。

美國商會今年除提供台灣政府政策建言外,也向華府提出多項建議。 吳王小珍表示,商會肯定台美政府近期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但也重申商會長期以來的倡議觀點,意即締結雙邊貿易協定(BTA)是鞏固台美雙方貿易關係最重要的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會在白皮書呼籲拜登政府啟動雙邊貿易協定的磋商,也鼓勵美國國會通過立法,要求行政部門今年應就貿易協議展開談判。

今年白皮書建言也包含就雙邊半導體供應鏈協定展開談判,通過「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與「台灣獎學金法」(Taiwan Fellowship Act)並撥出執行經費。

同時,美國商會再次提醒雙邊政府美台雙重課稅協定的重要性,相關協議有助於促進貿易與雙向投資。吳王小珍強調,台灣須努力消除貿易壁壘、並改善監管機制,成為全球具吸引力的簽訂高標準雙邊與多邊協議的貿易夥伴。(編輯:林淑媛)111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