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浮動風場示範計畫 獲選業者需115年完工併聯

2022/8/5 2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5日電)因應淨零碳排政策、支持國內綠電需求,經濟部規劃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擬由申請人自選場址區位,以單一申請案不超過50MW、總裝置容量100MW為原則,預計第4季完成公告,獲選業者需於115年完工併聯。

經濟部能源局今天下午召開離岸風電浮動式風場示範規劃說明會議,對外說明「浮動式風場示範規劃」,並廣徵各界意見及建議,以辦理後續公告作業。

能源局指出,歐洲的英國、葡萄牙、挪威、法國,及亞洲的中國與日本,都已具實際裝設案例,台灣也將投入浮動式示範風場的開發驗證,就法規、技術、基礎建設等面向,提早布局浮動式離岸風電發展,以達成離岸風電長遠發展目標。

能源局表示,依區塊開發作業要點,申請案不限制固定式或浮動式水下基礎型式,現階段已有多個案場規劃浮動式基礎型式,但外界希望政府能啟動示範計畫,釐清浮動式開發過程可能遭遇問題。

今天的說明會即是針對示範計畫提出初步規劃構想,風場由申請人自選場址區位規劃,須位於低潮線以外海域,總裝置容量100MW為原則,單一申請案裝置容量則以不超過50MW為原則;也不得重疊海域範圍敏感區域,更須經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建議通過。

官員補充,由於單一申請案不能超過50MW,代表至少有3家業者可參與;欲投入區塊開發業者,可同時申請此示範獎勵,以掌握浮動式技術、了解相關成本等,為未來離岸風電朝向深水區趨勢預作準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能源局表示,示範計畫規劃今年第4季公告,並在112年選定示範計畫業者,獲選業者需於115年完工併聯。

經濟部表示,朝向大水深海域與遠離岸已是未來主流,免打樁且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浮動式新技術為國際發展趨勢,針對各界對示範規劃構想的建議,諸如裝置容量彈性調整、產業關聯納入考量、港埠基礎設施規劃等意見,均將列入政策規劃參考,儘速凝聚共識,於年底前完成公告作業。(編輯:林興盟)111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