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佳世達打造幸福職場 陳其宏:不要員工犧牲健康

2022/11/6 10:14(11/6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圖)表示,為爭取人才,必須成為幸福企業。公司除提升薪資水準,也增加員工福利,已連續4年奪得亞洲最佳雇主。中央社記者張智彥攝 111年11月6日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圖)表示,為爭取人才,必須成為幸福企業。公司除提升薪資水準,也增加員工福利,已連續4年奪得亞洲最佳雇主。中央社記者張智彥攝 111年11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張良知台北6日電)台灣企業近年來在人力市場競逐激烈,攬才留才成為企業主面臨的重要課題。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強調,要爭取人才,須提升薪資福利、成為幸福企業,但他更希望員工有效率的工作,不要付出健康的代價。

談到台灣人力需求的問題,陳其宏認為,面臨少子化的趨勢,加上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世界的重要性大幅提升,台積電、聯發科等龍頭業者求才若渴,動輒就需要幾千人,其磁吸效應對產業界人力需求帶來衝擊,人力競逐的壓力其實不小,但對台灣帶來的好處是提升了薪資水準。

陳其宏坦言,台灣這麼多年來薪資水準其實不夠好,需要提升,不然國內培養的人才出去留學畢業後,在當地找到比台灣薪資好的工作,就不會回來台灣,造成人才流失。

陳其宏並客觀的提出數據來分析,他以2022年大學或研究所畢業進入就業市場的人力推估,大約1996至1998年出生,1998年出生的人數約27萬人,對照1960年出生約42萬人,出生率已大減;若以今年是虎年,出生人數可能面臨13萬人保衛戰來看,將較1998年再減少一半,「台灣未來的人力絕對是愈來愈緊張」。

陳其宏說,半導體業年薪約200多萬到600多萬元,這些公司高薪吸走不少人才。為爭取優秀人才,佳世達做了很多配套措施,首先就是拉近跟半導體業的薪資差距。

以證交所公布的上市櫃公司平均年薪來看,佳世達年薪已接近200萬元,名列「台灣高薪酬100指數」成分股。此外,佳世達也增加員工福利,不僅連續4年奪得亞洲最佳雇主,更獲選富比士公布的2021年度全球最佳企業雇主,台灣僅9家入榜,說是「幸福企業」當之無愧。

陳其宏笑著說,佳世達的員工餐廳可比四、五星級飯店等級,不論是台北或桃園,有自助餐、水果吧、沙拉吧吃到飽,剛推出時大家吃的很開心,很多同仁身體就像吹氣球一樣,一個月長胖3、5公斤,才驚覺太有幸福感,食慾該控制一下。

為了改善工作環境,佳世達的廁所是免治馬桶,茶水間都有百慕達烤麵包機,麵包先蒸後烤,外酥內軟,還備有氣泡水機,滿足年輕人喝氣泡水的需求。

除了提高薪資、增加福利、打造幸福企業外,陳其宏更重視員工的休息及健康。他在2014年的某天,突然找了當年在地職棒球隊Lamigo桃猿的啦啦隊LamiGirls到公司唱歌跳舞,讓員工放鬆心情後,宣布希望大家以後都能在下午5時下班,儘量回家陪家人吃飯、追求健康。

他說,基本上佳世達在下午5時就可以下班了,當然工作還是責任制,希望員工在上午8時到下午5時間有效率的 工作;而且希望中午不要開會,中午午休1小時關燈休息,瞇一下對身體好,對工作效率也好。他認為,午睡10分鐘能讓身體重新調整,特別是從事設計工作者,用腦力更需要午休。

曾因長期長時間工作一度得了重病的陳其宏,親身體認到過去錯誤的工作方式,他不希望員工、主管經歷這種錯誤的過程,希望員工能夠以working smart取代working hard,用腦力及效率工作賺錢,而非靠拋家棄子、用時間賺錢,付出犧牲健康的代價。

陳其宏說,自己以前太投入工作,每天從早上8時工作到晚上10時30分,沒照顧好身體,所以體認到要好好照顧員工,因為如果沒有健康一切都沒用,家人也是最重要的,這都是無法取代的。因此他在公司以身作則,每天7時30分工作到晚上6時,開會事前準備、做出結論,不浪費大家的時間,反而更能帶動員工有效率的工作。

此外,佳世達在多年前即推出員工認股,只要自己出1元、公司就同步補貼1元,由第3方的金融機構負責操盤,符合政府的法規。

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和員工交心,實施員工認股權證,不論主管或是一般員工都變成公司的股東,由公司補助,員工用半價買股票,員工是股東對公司向心力就更高,有利在人力市場的競逐。(編輯:楊凱翔)111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