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望台灣明年經濟 永豐金:通膨降溫央行止步升息

2022/12/6 16:42(12/6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永豐金控6日舉辦2023年投資展望會前記者會,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右)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12月6日
永豐金控6日舉辦2023年投資展望會前記者會,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右)出席。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12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6日電)全球景氣面臨下行,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今天指出,台灣出口明年上半年動能低迷,但下半年隨產業完成去庫存、景氣回溫,可望復甦;同時,他預估央行今年12月將再升息半碼,明年通膨有望降至2%以下,預期央行全年將不再升息。

永豐金控今天舉辦2023年投資展望會前記者會,黃蔭基在會中表示,今年主軸圍繞在戰爭、通膨、升息,是非常艱困的一年,又以「3P最麻煩」,也就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以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談及股市,黃蔭基建議投資人「現在有股不要賣,沒股可以再等待」;從基本面觀察,2023年經濟成長率最低落在第1季,或是永豐金預估的第2季,由於股價往往先反應,預期台股第1季落底、指數落在約13200點,隨企業獲利漸漸邁入正常軌道,第4季高點上看16600點。

展望2023年,黃蔭基指出,主軸將聚焦通膨降溫、經濟落底、停止升息3道曙光;同時,須留意歐洲能源危機、金融風險、地緣政治緊張3朵烏雲。

他進一步表示,原物料價格將回落至俄烏戰前水準,減輕能源與食品漲價壓力;預期2023年通膨有序降溫,美國各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分別估成長6.3%、4.6%、3.9%、3.4%,台灣CPI增速自第2季起回到2%下方,估可降到1.78%。

針對經濟走勢,黃蔭基表示,美國期中大選結果呈現分裂國會,未來共和黨將對總統拜登(Joe Biden)施政多所掣肘,財政政策空間受限,且隨貨幣緊縮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逐漸顯現,就業將持續趨緩,不利內需消費動能,壓抑企業投資意願,加上房市景氣低迷,預期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轉負,進入溫和並短暫的衰退,下半年隨通膨降溫,消費者重拾購買力,將帶動經濟重回擴張,估2023年全年成長0.5%。

台灣方面,他指出,外需受主要經濟體成長減速,與終端需求放緩影響,上半年出口動能低迷,下半年隨產業完成去庫存、全球景氣回溫,出口可望復甦;內需則受惠於疫後復甦及邊境開放,民眾出遊意願提升帶動消費,成為支撐經濟的主要動力,估2023年全年成長2.56%,各季分別成長2.45%、2.26%、2.59%、2.93%。

同時,黃蔭基表示,主要央行利率已達限制性水準,考量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存在滯後性,預期聯準會、歐洲中央銀行(ECB)明年第1季將結束升息循環,全球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將顯著降低,有助促進家計與企業部門的融資活動,金融市場也可望趨於穩定。

黃蔭基預估,台灣央行今年12月將再升息半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但由於明年通膨可望降至2%以下,預期央行全年按兵不動,重貼現率維持在1.75%水位。

至於明年須留意的3朵烏雲,他表示,首先是歐洲能源危機,受到俄羅斯天然氣斷供的影響,歐洲若未能找到足夠的能源替代方案,明年底可能再面臨能源短缺危機。

第二,金融風險。黃蔭基指出,留意美債流動性緊張、日本央行(BOJ)寬鬆政策轉向、及中國金融機構房地產曝險。

第三,地緣政治緊張。他表示,烏克蘭要求領土完整的意志堅決,將導致俄烏戰事延長;同時,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2023年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若訪台,恐令台海再度緊張,而美中晶片戰愈演愈烈,也將持續考驗台廠應變能力。(編輯:楊蘭軒)111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