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行顧資本適足率緊縮放款?金管會:不樂見發生

2022/12/20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0日電)金管會今天召開國銀總經理會議,會中請銀行配合辦理6件事,針對外界傳出銀行顧慮年底要結算資本適足率而緊縮放款,金管會強調目前沒看到此現象,但不希望此情況發生,請銀行在兼顧風控前提下支持企業資金需求。

金管會今天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54次業務聯繫會議」,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明,金管會今天在會議中提示6點事項,請銀行配合辦理。

第一,為避免發生系統服務異常情事,請金融機構落實辦理資安防護措施,確保異地備援機制有效性,強化系統運作穩定性與可用性。

第二,因應國際金融情勢變化,銀行應針對相關風險事件,審慎評估可能引發的風險,並採取適當風險抵減措施,另對於所銷售金融商品的發行機構,應建立並強化重大事件預警控管機制,並主動對持有相關部位的客戶進行關懷。

第三,金管會10月已備查銀行公會修訂的「銀行業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對銀行業大股東與銀行間的溝通聯繫畫出明確紅線,金管會進一步要求各銀行2023年第1季前配合訂定內部規範,並讓有控制能力的股東知悉並落實相關規定。

童政彰指出,先前已有大股東干政相關案例,金融業作為守法重紀的機構,應從案例汲取教訓並導入內控制度中,雖然金管會要求銀行業明年首季前訂定相應內規,但先前已修正公布實務守則,這段期間若有金融機構違規,仍有相關法規可處理,並不代表有懲處空窗期。

第四,金管會日前與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暨所屬工會進行座談,工會反映相關勞資爭議個案所衍生的問題,金管會提醒各金融機構合併案應妥善擬具員工安置計畫,並再次提醒理專十誡執行應以風險為導向並加強與員工的溝通、注意理專業績目標合理性。

第五,金管會請各銀行持續推動形塑公平待客原則的企業文化並落實執行,重視對行員宣導及教育訓練,提升對客戶權益的保障。

第六,年關將近,金管會請銀行在兼顧風險控管前提下,以專業優質的金融服務支持企業資金需求。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童政彰表示,先前有媒體報導,有銀行認為年底到了,為維持整體資本適足率而緊縮放款,金管會目前沒有收到相關陳情案,但金管會並不希望此情況發生,因此利用此機會提醒各銀行注意金融中介功能應維持正常,不能為銀行資本適足率等相關數字,讓金融中介功能不完善。

童政彰坦言,截至今年第3季止整體國銀平均資本適足率仍有14.01%,高於法定門檻,既然銀行資本適足率和法定要求仍有段距離,金管會很好奇為何會有這樣的聲音出現。(編輯:楊凱翔)111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