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菲特買賣台積電都成新聞 解密股神核心投資個股【書摘】

2023/4/25 15:14(4/25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股神」巴菲特的「雪球」論、選股與投資策略始終是各界學習對象。(路透社)
「股神」巴菲特的「雪球」論、選股與投資策略始終是各界學習對象。(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這兩年,投資股市幾乎變成全民運動,股市新手人手一書認真做功課。「股神」華倫.巴菲特的「雪球」論、選股與投資策略始終是各界學習對象,他買進、賣出台積電股票都成為國際財經要聞。以「終生持有」為信念的他,如何決定什麼時候該換股投資、怎麼選擇核心投資個股?

坊間關於巴菲特投資學的書籍多不勝數,除了新書,也有許多不斷更新再版的經典論述。1999年獲得日本東證Pen Club文化賞的「巴菲特研究家」三原淳雄雖然已於2011年逝世,他的《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持續長銷,最近更新數據推出第四版,簡潔易懂的文字與圖解,相當適合做為認識巴菲特投資心法的入門書。

巴菲特鼓勵以「終生持有」的打算買進股票,在什麼情況下必須出脫?他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去年大幅減持台積電ADR,主要考量是地緣政治緊張,他稱讚台積電企業管理完善,但波克夏的資金還有更好的安排。中央社取得授權與您分享部分內容。

揭開巴菲特的投資組合

相較於機械式分散投資的指數型投資,巴菲特建議的「核心投資」更適合只想投資少數精選個股的積極型投資人。

讓我們先來看看巴菲特的投資組合吧,巴菲特經營的波克夏的投資組合如圖表所示。

儘管這個投資組合的市價總值高達1705億美元,主要的個股卻只有15家公司,而且持有時間都長得驚人。隨著時代趨勢提高投資組合的報酬率,幾乎是每個投資組合經理人都會做的事,但巴菲特的投資組合的特徵是,一旦認定是好的個股,就會集中投資,這就是「核心投資」。一般認為,只要盡可能分散持有個股或金融商品,就可以降低風險。可是巴菲特卻認為,持有許多沒有經過仔細調查的個股,風險反而比較高。

相較於機械式分散投資的指數型投資,巴菲特建議的「核心投資」更適合只想投資少數精選個股的積極型投資人。(時報出版提供)
相較於機械式分散投資的指數型投資,巴菲特建議的「核心投資」更適合只想投資少數精選個股的積極型投資人。(時報出版提供)

核心投資5大成功法則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核心投資的主要特徵有哪些。

1.找出表現優異的公司

所謂表現優異的公司,指的是那些業績長期維持穩定、經營者誠實面對股東的公司。只要運用方法,找出表現優異的公司,就能找到適合長期持有的績優個股。

2.投資個股檔數越少越好

對於已經習慣分散投資思考模式的投資人而言,可能會對這一點感到不太自在。巴菲特的核心投資概念受到費雪相當大的影響,費雪認為,與其分散投資在許多自己不太熟悉的企業,還不如集中投資在自己相當了解的少數企業比較好。

巴菲特也曾經說過,雖然對完全沒有投資概念的投資人來說,指數型基金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對股票投資有一點經驗與相關知識的人而言,核心投資是更好的方式。因為只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相關知識,找出表現優異的公司,精選個股,就能架構出成功的投資組合。

3.提高命中率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之一,是只鎖定那些他確信會投入自有資金至少10%的公司。每檔個股配置10%的資金,表示持股不會超過10檔以上。

然而,巴菲特所謂的核心投資,並非找出10檔績優股之後平均分配資金,他篩選出的個股當然也會有優劣之分,相對優異的公司就應該投入較多的資金。

4.耐心地長期持有

找出那些至少可以持有5到10年的績優個股。巴菲特曾經說過,買進股票應該以「終生持有」為原則,買進那些馬上就打算賣掉的個股是愚蠢的行為。

然而,如果發現更好的公司,或企業的經營方針有所改變,投資人就有必要重新檢視投資組合,調整投資組合。

5.不因股價的變化而陷入恐慌

股票市場經常在變動,但優秀企業的股價遲早會上漲,所以沒有必要跟著市場波動而心情起伏不安。巴菲特對於股票市場的動態幾乎毫不在意,他曾經說過:「在我心中有著不為漲跌所動的鎮靜,因為我就是和那些相信沒什麼好怕的人們一起成長的。」

事實上,他的事業夥伴蒙格也是完全不受股價影響的人,因為比起股價的波動,更重要的是建構高品質的投資組合。

巴菲特決定汰換投資組合的時機

巴菲特的投資法是以「終生持有」為原則,他對於投資組合的調整相當慎重。一直反覆買賣股票會造成手續費和資本利得稅金的增加,抵銷了複利效果。 可是,買進之後就這麼放著不管好嗎?

當然不是。巴菲特在買進股票之後還是會繼續研究這家公司,同時也會留意那些還沒買進的潛在標的。只要符合以下條件,他就會進行成分股的汰換:

1.發現新的績優個股時
2.現有持股已經不再符合當初設定的基準時
3.事後發現自己先前的決策有誤時

在這種情況下,巴菲特是怎麼做出汰換投資組合的決定呢?

首先,發現新的績優個股時,手上的現有持股會是很有用的判斷資料。也就是說,新發現的個股必須與現有持股一一比較,只有當新的個股更加符合自己的投資哲學時,才進行個股的汰換。除此之外,投資組合應該維持不變。

在比較兩檔個股時,應該採行與當初選股時完全一樣的基準:事業是否簡單易懂、企業的未來展望好不好、經營者是否誠實面對股東、股價與企業價值相比是否被低估了……一一對照這些標準檢視,如果很明顯是新的個股占上風,那麼就來到巴菲特認為應該汰換的時機了。

巴菲特決定「賣出」的時機

只要一發現現有持股已經不再符合當初設定的基準時,巴菲特就會毫不猶豫地賣出持股。(時報出版提供)
只要一發現現有持股已經不再符合當初設定的基準時,巴菲特就會毫不猶豫地賣出持股。(時報出版提供)

此外,只要一發現現有持股已經不再符合當初設定的基準時,巴菲特就會毫不猶豫地賣出持股。

不管當初買進時是多麼優秀的企業,隨著時間的更迭,情況也可能會有所變化。例如經營者改朝換代,導致經營方針改變,或是大環境的改變,造成核心事業已經不合時宜等,這些情況都有可能發生。當巴菲特察覺到這類變化時,就是賣出的時機。

另外,當他發現自己先前的決策有誤時,也會出脫持股。還有,明明是大宗商品事業,卻誤以為具有相對優勢,或誤判具有高收益力……發生這些情形時,巴菲特的做法就是盡早拋售持股。如果沒有符合以上這三種情況,就應該以「終生持有」為基本原則。(編輯:邵曉潔;書摘由時報出版授權,中央社節錄)1120425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5年經典版】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5年經典版】
  • 作者|三原淳雄
  • 譯者|蕭仁志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23/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