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批光電亂蓋 經部:科學數據顯示漁電共生可行

2023/10/28 19:04(12/5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28日電)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光電板影響農地和生態環境。經濟部對此表示,水產試驗所已於2018年至2021年,針對全國前8大養殖物種進行試驗,均可維持70%以上產能,把小魚小蝦難長大歸咎於光電板,違背科學精神。

經濟部另指出,柯文哲今天拍照的背景,也非漁電共生案場,用似是而非個案做評論傳播,亦不符科學精神。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參訪台南漁電共生案場,有養殖業者憂心光電板影響農地跟生態環境,也有農民指出,青年返鄉的工作機會因此減少。

對此,經濟部能源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2016年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曾說,推動福德坑的光電成為觀光景點、發電景點,現在卻轉為批評光電,「雖可理解是其選舉需求,但對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並不公平」。

經濟部說明,水產試驗所已於2018年至2021年,針對全國前8大養殖物種,包含文蛤、虱目魚、吳郭魚、泰國蝦、白蝦、金目鱸、七星鱸、石斑等進行試驗,結果顯示均能維持70%以上產能,部分物種包括虱目魚、鱸魚、石斑等,更可超過原產量。

經濟部表示,台南七股地區是養殖重鎮,為了當地民眾權益及維護生態,才會採取漁電共生作為整體規劃主軸,並導入環社檢核機制,規範業者義務,保障養殖戶及地主的權益;同時規定業者在取得電業籌設許可之前,必須要取得養殖戶同意書,在漁民權益、生態及光電推動之間取得平衡點。

至於青年返鄉工作部分,經濟部表示,光電發展對於在地漁民及青年就業有加值效果,七股漁電共生案場已有原養殖戶成功養殖案例,亦有業者將廢棄魚塭,以漁電共生形式作重新活化運用,聘請國外專家與在地青年組成自有養殖團隊,現在已經成功養殖及收成。

經濟部指出,發展綠電已成為台灣產業的急需,RE100供應鏈需要用綠電的範圍越來越廣,國際大廠包括蘋果(Apple)、Google、台積電等,都已參與RE100。

經濟部強調,核電並不屬於RE100定義的綠電,因此包括風電、光電在內的需求,已成為國內產業出口的必需條件,呼籲候選人不宜抹黑整個再生能源產業,讓國家發展受損。(編輯:趙蔚蘭)112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