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oodpanda與Uber Eats搶客 45歲定位分水嶺

2024/2/22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2日電)資策會MIC今天發布外送大調查,民眾常用外送平台分別為foodpanda(73.6%)與Uber Eats(57.6%),兩大龍頭名次不變,但差距從12.4%擴大到16%,顯示2家業者在市場經營策略開始出現定位區隔。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發布外送大調查,調查顯示,2023年71%網友使用外送,較2022年略減2.3%,使用者之中,訂閱會員小幅成長、達到38.5%。

詢問消費者常用的前5大外送平台(複選題),分別為foodpanda(73.6%)、Uber Eats(57.6%),再來是PXGo!小時達跟foodomo(皆為8.8%),接著是蝦皮美食外送(6.7%)。兩大龍頭foodpanda與Uber Eats排名不變,foodpanda小幅成長、Uber Eats則略下滑。

整體而言,foodpanda為所有年齡層常用第1名,且18到25歲、36到45歲使用度超過77%;56到65歲族群在Uber Eats常用度為全年齡層最高、36到45歲常用度最低。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胡自立表示,兩大龍頭常用度差距曾在2022年縮小至12.4%,2023年擴大至16%,接近2021年差距的17%,顯示兩大龍頭在市場經營策略開始出現定位區隔。行銷策略如廣告代言人的差異,也會影響目標客戶選用,且45歲為明顯分水嶺,18到45歲在兩大龍頭的常用度落差可高達2成,而46到65歲在兩者的常用度差距不到1成。

胡自立分析,外送平台整體訂閱會員有增加態勢,不過,消極的用戶也同步增加。外送市場正逐漸走向M型化,積極用戶與會員將更傾向加入訂閱與持續使用服務,消極用戶將更傾向回歸實體消費,甚至取消訂閱。

進一步分析會員與非會員行為,資策會MIC表示,會員在金額、品項等都有更強的消費潛力,6成會員外送平均金額超過300元,比例較非會員高;購買品項也更多元,除了餐飲熟食,其他品項也有2到3成不等的常用度,在外送生鮮雜貨、生活用品等較2022年小幅成長。非會員高度集中在餐飲熟食,且其他品項常用度皆不到1成5。

展望2024年,胡自立表示,業者除了強化會員體驗,也應持續強化非餐飲熟食品項、提高客單價。分析外送金額與頻率,如何提升年輕族群客單價、增加年長族群黏著度都是關鍵課題。

外送大調查的調查期間為2023年9月,採網路調查,有效樣本數1068份,在95%信賴區間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編輯:潘羿菁、楊蘭軒)113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