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數學非選題 近1/4學生空白

2017/6/9 10:49(6/9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06年度國中教育會考統計數據,數學科非選擇題兩題,都有約1╱4考生空白、放棄作答。

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表示,非選兩題,第一題約有22%的人空白,第二題則是30%,放棄作答的比率偏高。尤其是被謝豐瑞認為「這麼簡單」的第一題,仍有近1╱4考生缺答,「這實在是數學教學界仍需要共同努力改善的現象。」

謝豐瑞指出,第一題題目給3位村長候選人(甲、乙、丙)在3間投開票所的票數,要學生根據另外第4投開票所尚未開出的250票,來判斷甲、乙是否有機會當選村長。所用到的數學知識,僅國小的三位數加減運算而已,主要是考驗解讀表格、根據數量推理,以及解釋出來的溝通表達能力。

謝豐瑞說,這題要拿到滿分很容易,只要把第四投開票所的全部票數250票給甲,就能發現甲會最高票,說明有機會當選。同理之下,全部250票給乙,乙仍不是最高票,可見乙沒有當選機會。

這樣簡單的題目,在評閱時,除了22%學生空白,還有33%學生僅能拿到0或1分。謝豐瑞說,很多學生大概連表格中橫與直是表示什麼都看不懂,把候選人跟投開票所完全搞混。

謝豐瑞表示,今年非選兩題,平均空白比例比去年會考減少約5%,顯示題目的設計,使數學能力較落後的考生願意嘗試作答。他建議國中教學,在平常的考試中,就應多出一些基本題目,鼓勵學生作答,告訴學生只要肯學習,就能拿到一些分數。

數學非選考了3年,謝豐瑞觀察到,學生數學表達持續改善,但仍有濫用符號的問題,包括全等符號、相似符號、等號,都有許多學生亂用,值得教學現場注意。106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