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誓言脫離疫區 鎖定東京奧運行銷台灣豬肉

2018/6/29 08:52(6/29 2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擺脫口蹄疫區專題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行政院已核定7月1日起停止施打口蹄疫苗為國家級專案計畫,從地方到中央及產業端、邊境管制,跨部會強化防疫,若成為非疫區,首站東京奧運行銷台灣豬肉。

台灣畜產業發生最重大口蹄疫情21年來,過去一年新台幣600億元外銷商機因而中斷。林聰賢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7月1日起拔針,朝向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國家之列邁進規劃,行政院已經核定為國家級的專案計畫,不只拔針前擴大環境病毒檢測,拔針後的防疫工作也將跨部會、中央與地方及產業攜手執行。

拔針挑戰分兩大面向,林聰賢說,首先是邊境防疫,其實從21年前發生口蹄疫情後,就已經跟海巡署、關務署等單位嚴加查緝不法走私,這部分行之有年,也會持續加強管制。

其次是國內的防疫作業,他說,政府除了持續輔導產業界落實生物環境衛生管理,包含過去牧場會有不必要的人進出,產業界已經逐漸改變觀念、作為,例如進出的人、車要進行管制、徹底消毒,前往疫區國返台,也要落實為期一週的自主管理,否則政府單位悶著頭做,防疫也一樣會破功。

他還舉例,這些年來,產業界十分配合落實通報,若發現豬隻有異狀,幾乎都會主動通報,藉此也能確保萬一確診時,業者能獲得撲殺補償(評價的全額,接近市價),對整體防疫與業者自身權益是雙贏;對照更早之前有零星個案,從民國102年以來,已經沒有口蹄疫情案例,拔針後當然會持續執行相關措施。

林聰賢並說,6月19日赴屏東縣舉辦口蹄疫苗拔針,邁向不施打疫苗的非疫區國家之列的誓師大會,就代表養豬產業界願意共同朝此方向努力,一起落實防疫工作,從7月1日起一年內不要有案例發生,以成為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國家之列,如此一來,外銷商機就能重啟。

除了產業界有意願配合,林聰賢說,拔針後的防疫分責任區執行,包含地方政府、獸醫師公會配合現場診療、屠宰端落實環境消毒與把關等,有異狀就進行確認及防疫作業。

林聰賢強調,台灣要能在拔針後的一年內沒有案例,全靠產官學研等各界共同努力,若能達成,台灣豬肉外銷之門可再重啟,但是不是重拾過去量產的導向,而是要朝品牌特色發展,向國際行銷。

為能在國際市場推出特色台灣豬肉產品,農委會規劃及推展中的工作包含導入科技管理降低人力成本、結合綠能降低能源成本、提高育成率(母豬一年仔豬育成數從現況的12至15頭,增至22頭)增產、導入農企業與一貫場的小型牧場契作生產,台糖也將推出示範場,加上開發特色肉品、加工品及結合休閒觀光農業,可望拓增海外市場商機,以及國內休閒觀光消費商機。

林聰賢並說,行銷台灣豬肉首站已經鎖定2020年東京奧運,各大國際食品展也會把握,要讓原本台灣豬肉最大外銷市場的日本,再度注意到台灣豬肉;同時看好中國大陸市場對豬肉需求所具備的商機;未來甚至可能將養豬產業技術與設備,整場輸出。(編輯:管中維/陳清芳)1070629


延伸閱讀》21年前一場瘟疫 斷了台灣豬肉外銷
延伸閱讀》掃除口蹄疫病毒 停打疫苗萬事俱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掃除口蹄疫病毒 停打疫苗萬事俱備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