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虎廊道紫斑蝶秘徑保育有功 獲金路獎

2018/8/28 20:17(8/28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8日電)交通部今天公布107年金路獎得獎名單,高速公路局中區養護分局設置的石虎廊道及架設的紫斑蝶秘徑,保育生態有功,獲得路況養護類優勝。

交通部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公布今年金路獎獲獎名單,共有6大類共44個單位獲獎;高公局中區養護分局多年來在轄區內設石虎通行廊道,架設紫斑蝶保護網,成功達到保育生態功能,今年獲金路獎優勝。

交通部說,台灣擁有世界唯二的遷徙紫斑蝶,石虎更被喻為美麗的閃靈,而國道路廊所經的淺山地區,水草豐沛,原生物種茂盛,是保育類動物繁衍的生態熱區,高公局在維護國道時也注意到生態保育的重要。

石虎是夜行性動物,因曾發生穿越車道遭到不幸,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特別在出現石虎蹤跡的國道3號通霄一號跨越橋,2013年設置台灣首座跨越式保育廊道。

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統計,至今記錄到15次石虎影像,還有白鼻心、麝香貓、野兔、鼬獾等,保育有成。

石虎廊道是利用清淤廢土、回收鋼材、苗圃鋪設,長度約114公尺。

台灣特有的紫斑蝶在清明節前後會出現大量遷徙,最多曾觀察到單日飛越國道的紫斑蝶數量高達100萬隻,因飛越時易遭行經車輛的氣流捲入,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從96年起,清明時節前後,在國道3號林內路段設置約4公尺高的保護網,保護紫斑蝶飛越遷徙。

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統計,架設保護網後,紫斑蝶致死率從千分之30降至千分之2.83。(編輯:張芷瑄)107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