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暴防治法上路20年 陳副總統:亞洲最早

2018/9/5 11:50(9/5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5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出席家暴防治活動時表示,台灣家暴防治法上路至今屆滿20年,是亞洲最早實施的國家,近年受家庭結構改變,家庭支持力量減弱,盼建立社區里民互助解決家暴問題。

衛生福利部今天舉辦「家暴防治20年」活動起跑記者會,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家庭暴力是全球化的問題,不僅侵犯個人基本身體自由、人身安全,也和婦幼、身障者人權息息相關。

陳副總統指出,台灣實施「家庭暴力防治法」20年來,除了引進民事保護令,也建立以被害人為中心的服務保護機制,讓暴力倖存者能夠得到心靈、生活上的幫助,也是亞洲各國中最早實施家暴法的國家,扮演領頭羊角色。

他表示,家庭暴力問題牽涉性別、文化、社會層面,根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全台8至74歲婦女,每4人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以精神暴力居多,其次是肢體暴力,雖然近20年來有明顯進步,但對於性別暴力意識、防治還有待進一步努力。

陳副總統說,隨社會環境改變,暴力家庭成因愈來愈複雜,除了婚姻、酗酒、失業、吸毒等危險因子,加上台灣家庭人口結構改變,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愈來愈多,透過家庭支持的力量減弱,風險因應能力也隨之下降,如何透過政府和社區努力,建立社區里民間的互助和信任才是預防、解決家暴的當務之急。

他強調,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不斷強調整合教育、心理、衛生、社會福利等資源,以家庭為中心建立更健全的社會安全網,盼從經濟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層面支持、服務、防治措施,希望各部會齊心合力做跨部會整合,儘快達成社區暴力零容忍目標。(編輯:方沛清)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