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落實新聞查證 NCC:列業者評鑑換照重要參考

2018/10/17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7日電)防堵假新聞,NCC今天表示,將請電視學會、衛星公會整理國外新聞查證自律作法,作為廣電業者修正自律規範的準據,NCC也會把業者辦理情形當作未來評鑑換照的重要參考。

日本大阪事件導致一名資深外交官輕生,行政院及內政部正研擬修正「國家安全法」,防止網路假訊息流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第826次委員會議,針對落實廣電媒體自律及事實查證執行現況聽取報告。

NCC副主委翁柏宗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如何設置改善廣電業者查核及自律機制,是NCC依法監理的重要項目,12日已經邀集廣電新聞業者、專家學者及公民團體召開「如何落實新聞事實查證及內控問責機制,維護民眾信賴感」座談會。

翁柏宗指出,會議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代表認為,合理查證及平衡報導不可因時效而偏廢,若以時效來看,網路及社群媒體訊息散布一定比廣電媒體快,但正確卻是廣電業者贏取民眾信賴的關鍵,查證是新聞報導的基本原則,雖然時間緊迫,但仍應向當事人求證才播出。若沒有查證就報導,業者即應負擔後果,至於外電查證困難部分,可透過多比較不同外電來進行查證。

學者專家代表胡元輝檢視業者目前所訂的事實查證自律規範後認為,內容多半是原則性,許多核心問題仍未處理,建議自律規範應具備原則宣示、查證機制具體化、提報機制、呈現機制、更完整的更正機制等5項內容。

翁柏宗表示,今天委員會議主要是了解專家學者及公民團隊相關建議,委員會會後也決議請中華民國電視學會及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將國外新聞媒體在新聞查證的自律作法提供給會員參考,並藉以修改公學會的自律規範,同時應完整涵蓋事實查證具備要項與操作流程,以作為個別業者進一步修正自律規範準據。

翁柏宗說,NCC將監督廣電媒體推動這些工作情形,並列為未來評鑑換照的重要參考,落實廣電業者內部控管機制及問責機制。(編輯:林興盟)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