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博士生明顯變少 恐削弱台灣創新研發能量

2018/11/16 15:48(11/16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6日電)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今天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關切國內博士學生人數逐年減少。科技部指出,主要是科技類科博士生人數跌幅大。國發會表示,可能削弱台灣未來科技創新研發能量。

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副司長王儷珍指出,國內博士生人數逐年下滑,從99學年度33686人降至106學年度28346人,博士生人數減少主要是科技類科人數跌幅大,科技類科博士生人數占比從100學年度的22647人降至106學年度的16957人。

關於國內博士生人數逐年減少,王儷珍進一步分析,少子化造成高教部門教師人數需求下降,還有職涯發展的前景未明,以致碩士畢業生攻讀博士意願不足。另外,博士級人才銜接產業的橋接平台不足,企業部門吸納博士人才也尚待拓展。

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力發展處副處長謝佳宜在報告中指出,國內博士班學生就讀學科分布,按學科三分類觀察,106學年就讀科技類學生數為16957人,占59.8%最多;就讀社會類學生數5340人,占18.8%;就讀人文類學生數6049人,占21.3%。

她指出,與97學年相較,科技類學生數占比下降9.1個百分點,「具削弱我國未來科技創新研發能量的可能」。

吳焜裕指出,科技類科博士生人數跌幅大,必須正視這重要問題,會影響台灣未來科技創新研發能量,也令人擔心會不會一旦變成循環之後就再也上不來了。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梁學政強調,博士班招生調控機制,重點不在量,在質。

梁學政表示,教育部透過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人才計畫、國際共同培育人才計畫、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等作為,開闊博士生出路。(編輯:楊凱翔)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